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2日电 (段丽娜)6月份的罗甸,烈日炎炎。然而比天气还热的是罗甸木引村的父老乡亲们。听说木引村第一书记张旭煜即将结束为期2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即将返程,大家依依不舍为他送行。

  “85后”的张旭煜自部队退役后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任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法庭一级法官助理。2021年5月被组织选派到罗甸县木引镇木引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张旭煜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关心关爱群众,积极谋划乡村产业发展,为提高群众收入、美化群众人居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亲切称“兵”书记。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张旭煜深知一个坚强有力的村党组织,是做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他从基础入手,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密切联系广大群众,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

  张旭煜每月带领支部班子按时完成各项党建工作,积极调动村“两委”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村级自治组织换届工作,吸收本村两名大学生进入村“两委”,村“两委”常务干部,党员占比75%,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5%,通过带领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罗甸县级党组织书记“三比三评”暨“擂台大比武”等活动,村级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

  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张旭煜积极邀请各级领导到村进行调研指导,为村发展扩展了渠道、指明了方向。让群众得到帮扶,感受了温暖。两年来,各级领导到村开展调研座谈8次,城乡支部联谊10次,上党课6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4人,送上慰问金33000元,还帮助一户脱贫家庭留守学生开展长期教育资助爱心活动。群众对村级党组织认可度、满意度不断增强。

  坚持科学谋划 助推乡村振兴

  张旭煜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鲜明导向。认真盘活村级资源,找准比较优势拓宽思路,他向上级党委建言献策并撰写方案,使《享趣罗甸2022年木引蜂糖李采摘节》成功举办,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功申报注册“木引”商标,并无偿提供给合作社使用,使木引水果之乡优秀品牌广为皆知。

  2022年,木引蜂糖李销售季节,张旭煜帮助当地群众销售20余万斤蜂糖李,销售额近500万元。紧扣产业强镇抓好优质李结构调整,2023年张旭煜组织实施蜂糖李提质增效264亩、新增种植192亩,品种改良116亩,群众增收后劲十足。张旭煜还组织实施沃柑种植186亩、生姜100亩,预计带动240户群众增收41万余元。

  驻村以来,张旭煜积极向省直单位争取到100万资金开展中草药槲蕨种植项目和木引村智慧乡村整体规划设计示范项目,利用项目带动当地群众就业20人500次,务工收入9万余元。

  聚焦乡村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为丰富木引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当地群众自信心和自豪感,张旭煜编制完成《木引村智慧乡村风貌治理规划设计图集》和《木引村七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引设计图集》,并新建木引村七组党建、法治、德治、自治文化长廊示范点。

  张旭煜争取17.8万元用于实施木引村村寨亮化工程,新建太阳能路灯78盏,方便全村1910人夜间出行。

  聚焦基层治理,张旭煜与村“两委”认真修订完善《木引村村规民约》,并逐一到村民小组开会征求意见建议,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用实“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治理“铁三角”,组建木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86人,深化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1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5件,走访服务群众2722余人次,文明新风尚在木引村蔚然成风,木引村一户农户被评为县级“文明家庭”,一人被评为县级“好婆婆”。

  贵州罗甸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各民族文化各具特色。罗甸木引花灯迄今已有百年历史。木引花灯传承人韦顺勇、韦顺瑶、韦建伦三兄弟自幼在父亲韦兴华的影响下,热爱植根乡间花灯小调并融入他们的生命之中。遗憾的是生于公元1918年的韦兴华于1994年9月12日去世,传承父亲民间花灯艺术成为他们心中的精神寄托。但随着商品经济大潮冲击,年轻一代外出打工,即便外出求学,学花灯唱小调学器乐的人越来越少,前景令人堪忧。

  在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的积极支持和推动下,深入挖掘木引百年悠久的民间花灯艺术,通过花灯表演队伍建设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彰显乡村精神文明风貌,通过努力,2022年4月26日,木引村被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授牌罗甸木引花灯传承基地,张旭煜多次接送木刻花灯队伍到罗甸等地演出,使更多的人了解木引花灯,不断朝着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方向行进,木引村也荣获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坚持为民理念 强化担当使命

  张旭煜坚持“打开天窗说亮话、开门见山点问题”的务实作风,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遇事同群众商量,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畅通沟通交流渠道,架起党群“连心桥”。

  在调研开展中草药种植项目,由于群众不了解该项目利益和劳动力欠缺,群众刚开始支持力度不高,张旭煜通过逐组召开群众会,认真对项目分析、政策讲解,最终获得群众支持。在落实让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群众是主人、主体、主力,他以“自治”为基,拧紧群众“一股绳”,激活村民参与“源动力”。

  木引大道建设涉及木引村10余户,因不清楚建设具体情况,群众担心拿不到征收款。张旭煜带领村“两委”主动引导,让群众全程参与,及时告知,最终整个搬迁安置过程和平和气,乡镇建设放心,村荣获民心,群众搬迁安心。

  “把结果与群众通气,有成绩给群众说,增加群众的认同;有问题给群众讲,也能换得群众的理解。”这是张旭煜总结做群众工作的真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