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3日电(记者 石小杰)记者13日从贵州省林业局获悉,茂兰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日前在新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荔波县佳荣镇拉先村有一株贵州省最大的红豆树属植物——秃叶红豆树(Ormosia nuda (F.C.How) R.H.Chang & Q.W.Yao),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

  资料图。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本次发现的秃叶红豆树为“双胞胎树”。经调查,其中一棵胸径140厘米,树高35米,冠幅12米×12米;另一棵胸径130厘米,树高34米,冠幅14米×12米。该树种分布在海拔约840米的急坡段,位于小路旁,与农地相连,坡向为东南坡,土壤类型为黄壤,人为干扰较弱,目前生长状况良好。

  资料图。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秃叶红豆树,又名“光叶花榈木”,隶属蝶形花科红豆属。树皮灰色,枝淡褐绿色;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叶片长椭圆形或长圆形至椭圆形,先端渐尖,基部近圆形或阔楔形,全缘,上面绿色,无毛,下面色稍淡,微被淡黄色细毛;花黄白色,排成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生于枝端或叶腋,蝶形花冠。荚果扁平,长椭圆形,果瓣厚。花期7月至8月,果期10月至11月。

  资料图。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目前,贵州省内已知红豆树属有9种,均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本次所发现的秃叶红豆树,是贵州省红豆树属所有树种活体中最大的一棵,刷新了记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