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4日电(王孝文 班方智 黎庆贤 史传鸿)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贵州罗甸县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支持有条件的村子充分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乡村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强了产业富了百姓。

  连日来,在距离“中国天眼”仅十公里的沫阳镇大小井省级风景名胜区,绿意葱茏的河岸风光旖旎,凤尾竹沿河而立、古树环绕,绿悠悠的河水清澈见底,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罗甸县大小井风景区。

罗甸县大小井风景区。

  “这里山水非常好,每年我都要带家人和朋友来这里玩几次。这里老百姓种植的玉米、瓜豆等蔬菜品质很好,每次来玩我都要带些回去。”来自贵阳的游客彭远伦不禁感叹,在大小井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叹为观止的溶洞与天坑奇观、令人垂涎的民族特色美食外,当地种植的时令蔬菜也让外地游客们赞不绝口。

  近年来,大井村借助“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契机,发展农特产品种植,开设农家乐和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经济迅速发展。

  随着夏季的到来,当地一项乘坐排筏观光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游客们的青睐。2022年,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消除摆渡排筏安全隐患,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就业,大井村申报了乡村旅游项目,对景区排筏进行升级改造。

  “排筏进行升级改造后,现在已经上了保险、有合格证、有船员证了。”据大井村工作队队长王平介绍,景区的排筏原是群众用当地竹子自制而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去年10月,村“两委”通过申报项目对排筏进行升级改造后运营,至今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同时解决当地2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

  近年来,大井村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旅游收入年均500万元以上。2023年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00多万元,其中,“五一”期间实现旅游总收入达70多万元。

  大井村副主任罗明栋介绍,目前村里有20艘排筏,平均每天有3000多元的收入,黄金周旺季时一天收入最高可达70000多元。

  “我们船员平均一天能赚到100多块,旅游黄金周一天可以赚1000多块钱,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必定惠及每一位村民,大井村负责摆渡竹筏的村民罗红卫谈起自己的工作收入,表示非常满意。

  在罗甸,像大井村一样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并非个例。位于黔桂边界的红水河镇红河村、云里村,利用龙滩库区大水面优势及红水河国家4A级景区建设资源,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钓娱经济”风生水起;沫阳镇麻怀村充分挖掘全县劳模文化资源,打造现场教学基地如火如荼;逢亭镇上隆村依托当地农场资源文化,打造寓农山谷农旅基地有声有色;龙坪镇五星村则依托当地果园和毗邻县城的优势,打造的火龙果康养度假村正迅速崛起。全县旅游产业赋能乡村发展正呈现蓬勃生机。

  近年来,罗甸县依托独特气候、生态环境和特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罗甸全县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达到4个,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达到18个。据统计,2023年“五一”期间,罗甸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1.13万人次,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和成效愈加明显。(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