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1日电(罗远鹏) 近年来,长顺县立足农业资源优势,以农业促工业、抓园区扩城区,加快建设符合长顺实际、突出长顺优势、彰显长顺特色的农业强县,努力推动“围农兴工”行稳致远。

  走对“围农兴工”发展“路子”

  百业农为先,农兴百业兴。作为农业大县,长顺的基础在农业、优势在农业、特色在农业。长顺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锚定“两高于、一达到”目标,抢抓列入贵阳“外环高速公路”城市经济圈机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围绕农业、兴盛工业,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破解突出瓶颈制约,找对走好利长远、可持续的“围农兴工”发展“路子”,以农业“接二连三”带动“四新”“四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长顺县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示范县”“全国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中国绿壳蛋鸡之乡”“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示范县”等多个国家荣誉,构建形成了以粮油为主、生猪和生态家禽为辅的“一主两辅”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以威远为核心的200公里范围内稻谷、油菜籽、生猪等粮油加工原料供应产能分别达70万吨、3万吨和50万头以上。目前,全县“稻油轮作”稳定在10万亩,正在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州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达9家、12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6%。

  攥紧“围农兴工”发展“芯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长顺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依托科研院所和科研团队力量,开展水稻超高产和油菜制种等科技攻关,建立国家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成功选育“双低高产”杂交油菜新品种,油菜制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率达100%,牢牢将农业发展“芯片”攥紧在自己手中,有效保障粮食安全,牢守粮食安全底线。

  位于长顺县长寨街道的国家油菜改良中心贵州分中心良种繁育基地,共种植有6000多个油菜品种。为了破解油菜产油率提升的难题,贵州省农科院油菜研究所历时21年,研发培育出的“油研2020”品种,含油量提升至52.34%,2021年成为全国含油率最高的品种,目前在长顺推广制种油菜种植面积1.85万亩,年生产种子70余万公斤,新品种油菜种子能覆盖全省35%的种植面积。

  “我们基地培育的油研2020、油研57等高产油品种,能够保证2025年全省的食用油自给率达到50%,比全国预期提前了五年。”贵州省农科院油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向阳介绍。

  增强“围农兴工”发展“动能”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近年来,长顺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率先在全省建成县级“1+7+N”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以水稻、油菜、玉米等为主的粮油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耕作,加快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现代化进程。

  目前,全县共有社会农机、合作社和农户农机具2万余台。长顺县大力统筹要素资源,补齐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加工”类农机作业短板机具,到年底,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将达57%以上。

  “我们这个无人机能装80升,一天可以喷洒300亩,相当于60个人工作量,合作社有10台机子,每天都在抓紧喷洒叶面肥,一天可以施3000亩左右。”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卯志介绍,通过推广植保无人机开展飞防管护,能够根据地形田块调整作业,实现均匀喷洒,省时省力,既能解决农村劳动力缺失现状,节约管护成本,也能进一步提高管护效果。

  铆足“围农兴工”发展“干劲”

  “我们公司是集粮食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非公有制先进企业,是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省级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年生产可达70万吨,不仅能有效提高当地的农业生产效益,还能带动群众务工就业实现增收。”贵州爱民米业集团负责人陈爱民说。

  “我们建有二级浓香压榨菜籽油生产线和一级脱皮冷榨菜籽油生产线,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跟老厂相比产能提高了6倍以上,预计年产值达6亿元。”贵州长顺桂康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娄佳沁说。

  当前,长顺正在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将持续招引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精深加工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聚集发展,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好“围农兴工”文章,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