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6日电 “发生一次工伤事故,不仅会对劳动者带来直接的伤害,更是让一个家庭遭受沉重的打击,开展工伤预防工作,是从源头上杜绝因工返贫、因工致贫的重要举措……”培训会上,专家正在讲解开展工伤预防工作的重要性。

  建筑业是工伤风险较高的行业之一,建筑施工企业同时也是黔南州工伤预防的重点领域。3月29日,黔南州人社局、州住建局,福泉市人社局、市住建局联合组织开展工伤预防建筑行业专题培训活动。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宣讲工伤保险相关政策,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工伤预防专家为辖区内建筑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项目负责人等共计101人开课,讲授工伤预防知识,系统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福泉市住建局、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参与培训。

  培训活动现场

  培训主要围绕工伤事故成因分析、工伤事故预防要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和救援预案、工伤事故与职业病警示教育等内容展开,工伤预防专家结合建筑行业人员流动性大、露天和高空作业多、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多方主体等特点按业施策,针对行业常见的高处坠落、触电伤害、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事故五大伤害讲述风险分析管控、隐患排查方法以及安全领导力提升技巧,强调企业管理者的安全示范作用,从思想认识到行为落实全方位压实企业的工伤预防主体责任。

  培训活动现场

  培训现场一位参训的企业负责人说道:“专家课件上通过图片视频展示的过往建筑行业工伤事故案例,血淋淋的照片看着太吓人了,生命只有一次,回去后我会将今天学到、看到的内容传达给一线职工,督促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安全管理。”

  培训活动现场

  “工伤预防是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体系中的首要环节,加大预防方面的投入,可以从源头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培训会后,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抓紧抓实工伤预防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各项宣传培训活动,不断增强用人单位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的工伤保险权益,筑牢工伤预防安全网,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