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刘美伶)2023年都匀毛尖春茶开采节18日在贵州都匀市毛尖镇举行,来自上海市、福建省、安徽省的茶叶经销商和黔南州12个县市茶企业代表现场进行产销对接签约,签约金额达20亿元人民币。

开采节现场

2023年都匀毛尖春茶开采节现场,《诵茶经》表演。刘美伶 摄

  都匀毛尖是中国历史名茶,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都匀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其中一个项目,是贵州省唯一入选的代表性项目。目前,都匀全市茶园面积37.83万亩,投产茶园面积26.21万亩,茶叶年产量1.12万吨、产值28.66亿元,茶叶出口到摩洛哥、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

活动现场签约

2023年都匀毛尖春茶开采节现场产销对接签约仪式。刘美伶 摄

  “都匀市茶业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带动农户受益12.5万人,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业现代化发挥了显著作用,实现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都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宗良介绍,下步,都匀市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品牌等比较优势,持续聚焦茶园秋冬管护、示范基地建设、茶青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环节发力,全力以赴做大做强都匀毛尖品牌,力争2023年都匀毛尖在全国中高端绿茶市场占比有力提升、外销出口增长100%以上,努力探索更多产业致富的生动实践。

 2023年都匀毛尖春茶开采节现场。刘美伶 摄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茶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宣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匀毛尖制茶技“保护宣言,并颁发了”都匀毛尖宣传大使“奖。本次活动由黔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南州农业农村局、都匀市人民政府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