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花开 繁花如雪。刘文俊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3日电(王孝文 王晓智 莫昌玉 罗扬) 阳春三月,山花烂漫,罗甸县3万亩李花迎春绽放,繁花如雪,漫山遍野,到处是花的海洋,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春景图。

  近年来,罗甸县按照“引企业到村、引技能到户、带增收到人”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蜂糖李产业化发展,李子产业成为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3月9日,在罗甸县罗悃镇贵州理有李农业科技发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蜂糖李种植基地,蜂糖李花连片绽放。从空中俯瞰,漫山遍野的雪白李花装点在青山间,一幅繁花如雪的春景跃入眼帘。漫山的花海也引来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人在花中走,犹如人在画中游。

  “这几天天气晴好,正值李子花开,我们几姊妹相互邀约前来赏花打卡,真是太漂亮了,欢迎大家来这边赏花打卡。”游客陆瑞华一行身穿民族服装,“闻花起舞”,美美的秀了一把。

  李子花开 繁花如雪。刘文俊 摄

  据了解,李花的花期为10到15天左右。今年李花开花季,晴天多,更有利于李花开花结果,正常情况下,一朵花能结一个果,满树的繁花也让果农们开始期待着丰收。

  “针对降雨量的减少,我们采取了保花保果的措施,今年预计每亩产量达到2000斤以上,按每斤30元计算,亩产值在6万元左右。”据公司负责人鲁胜军介绍,公司现有蜂糖李果园3600亩,其中投产果园600亩,新开发果园3000亩,为当地群众解决常年务工300多人。

  “为提高果子的品质,我们从原来每亩种植40株减到每亩20株,让果树更好地通风透光,成熟后果子大、皮薄、口感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鲁胜军说,在种植过程中,公司还根据地形、土壤肥力、气候、光照等条件,调整果树种植密度,提高果品品质,实现提质增效。

  游客踏青赏花。刘文俊 摄

  “接下来,我们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例如,通过举办蜂糖李采摘节、网络直播销售以及‘我的一棵蜂糖李’认购等形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助民增收。”罗悃镇党委副书记陈林介绍,近年来,罗悃镇把蜂糖李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按照“引企业到村、引技能到户、带增收到人”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村企联建、实施“三联三带三创”模式推动蜂糖李产业化发展,目前,全镇共发展蜂糖李种植5000余亩,预计今年年产量达500余吨,产值2000余万元。每年稳定提供工作岗位50个,临时用工3000余人次,劳务工资360万余元。

  据了解,截止2022年底,罗甸县已种植李子达3.15万亩,主要种植蜂糖李、四月李、五月脆、迟红李、凤凰李等品种,其中蜂糖李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4300吨,产值8600万元,涉及农户3050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