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8日电(张恒)17日,走进长顺县白云山镇干桥水库,工人正在湖面浮船上施工,正在新建日输送量1100立方的输水管道,从干桥水库连接到白云山镇,总长8千米,建成以后将为白云山镇带来新的水源,保障群众安全饮水。

干桥水库连接白云山镇饮水管道施工现场。

干桥水库连接白云山镇饮水管道施工现场。

  白云山镇下辖2个社区和5个行政村,15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万余人,镇区有工业企业110个,其中规模以上15个,当地农户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务工及农业生产发展。

  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连续晴热高温天气,造成水库、山塘蓄水锐减,加上2023年春季长顺县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20%;与2022年春季相比,减少2%~51%。

  “从2022年七月份以来,受旱情持续影响,全县湖库蓄水量大幅减少,全县运行的中小型水库40座,应蓄水量3008万m³,截止目前,总的蓄水量960多万m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左右。”长顺县水务局副局长班福喜说。

  面对群众饮水缺少等问题,长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县水务局等多个部门先后投入资金1552.19万元,实施黔中枢纽水利工程、启用猛坑水库、实施白云山镇抗旱应急供水保障工程、启用刚建成的麦况水库等,解决了长寨街道、广顺镇、白云山镇、摆所镇饮水困难问题。

  长顺县2023年抗旱应急供水保障工程子项目白云山项目点起始干桥水库,终点白云山镇,全长8千米,项目于2023年2月16日开工建设,新建浮船泵站一座,增容变压器一台套,新建高位水池50立方,安装引水管道8千米,工程预计15天内接通管道,届时可有效36补充供水。

  “我们这个工程共分为5个施工班组,管道安装班组3个,工人有16人,沟槽开挖班组2个,工人有65人,施工机械4台,通过二十多个小时的施工,已完成管道安装400米,沟槽开挖800米。我们将加班加点尽快完成施工任务及时解决群众用水困难问题。”白云山抗旱应急供水保障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冉江辉说。

  “今天过来赶场就看到很多工人在这里施工,这么辛苦就是为镇上引水来,政府还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我们非常感谢。”长顺县白云山镇居民黎琴说。

  2023年2月份以来,长顺新增供水项目资金1330万元,用于建设黔中水利工程取水泵站、猛坑水库泵站扩建,补充县城及威远片区供水,安装7.8公里管道从干桥水库输水至白云山镇改尧水厂,将有效解决白云山镇的供水问题,安装3公里管道、配套65公里管网从麦况水库取水解决摆所镇摆所社区、营盘社区供水。预计项目于2023年3月上旬全面建设完工,有效解决长寨街道办、白云山镇、鼓扬镇、摆所镇片区供水问题。

  “从2月18日起,我们将进行分时段、分区域供水,具体时间老城区晚上10点至次日9点,地势较高出凌晨3点至9点正常供水。城南新区每日17点至22点出现短暂性停水,其他时段基本保障。威远街上片区供水时间为11点至16点,威远西门片区供水时间为14点至18点,威远神泉小区供水时间为14点至17点,特殊时期,也希望大家节约用水。”贵州顺磊实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新荣说。

  旱情以来,为全力保障群众用水,长顺县积极发动各镇(乡、街道)群众就近寻找水源,通过技术专家分析论证后,采取工程性措施解决。针对无工程措施解决的,由属地乡镇协调消防车或组织群众采取临时送水,化解群众临时用水困难。同时,在县城区和威远片区采取分时段调节县城新、老城区供水水量的方式,保持新、老城区水量平衡,确保不出现长时间停水情况,有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