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时节,站在惠水县涟江河畔,放眼望去,山峦起伏,芳菲遍野,一条条柏油公路穿境而过,一座秀美城市掩映在绿水青山间。从贫困到美丽宜居,惠水的美丽嬗变,离不开产业的发展。

  眼下,正是佛手瓜丰收的时节,惠水县好花红镇弄苑村的佛手瓜种植基地里,拳头般大小的佛手瓜挂满枝头,放眼望去,都是瓜农采摘、分拣、搬运的身影。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惠水县主动突破石漠化喀斯特地貌山区的劣势,根据佛手瓜能在喀斯特地貌生长的特点,瞄准了生产佛手瓜的“金点子”。

  2007年,弄苑村率先探索在旱坡地试点种植佛手瓜,100亩示范点得以成功种植。2013年,弄苑村采取政府补助一部分、农户出资一部分的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种植,掀起了佛手瓜种植小高潮。现如今,弄苑村种植面积已达到2800亩,实现产值约750万元。

  曾经无人问津的贫困山村,如今已闯出了佛手瓜产业的“大市场”。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弄苑村佛手瓜种植规模大、历史悠久、产量高、口感好,在市场上十分畅销。我们要继续大力发展佛手瓜支柱产业,让佛手瓜走出家门。”弄苑村村主任汪昌说。

  如今的佛手瓜,出山入湾,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5.2万亩佛手瓜产业的发展,是惠水人民披荆斩棘、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成果,也见证了惠水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品种单一到百花齐放。

  在一个个特色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新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源源不断输入惠水,为惠水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广阔的涟江大地上处处结满硕果。

  2022年,惠水县完成粮油作物生产种植面积45.02万亩,2021年—2022年度完成油菜7.25万亩,2022年秋冬种预计种植油菜7.8万亩;上半年,完成全县茶叶产量1322吨,产值3.356亿元;春茶采摘全县带动16000余人务工,务工收入2000余万元。

  惠水农业产业发展引起的巨变众人可见,一个个新项目、一处处新面貌、一幅幅新画卷……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如今的惠水,正大力发展以佛手瓜、茭白、蜂糖李、茶叶、金钱桔、中药材等为主导的“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格局,通过“致富带头人+”模式,让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10万亩涟江大坝,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耕体验和生态农业等农业支柱产业各放异彩。

  如今的惠水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化事业绚烂多彩,人民生活富裕幸福。(文/陈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