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 (记者 张伟 袁超 瞿宏伦)记者3日从“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优良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贵州大地得到深入践行。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贵州的绿水青山,对维护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生态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切实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2.12%,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每年为长江、珠江输送优质水源1000多亿立方米。

  十年来,贵州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在招商引资中,坚持环保不达标的项目不能引进,有重大环保安全风险隐患的项目不能引进,坚决做到“多彩贵州拒绝污染”。

  贵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率先全域取缔网箱养鱼。

  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贵州把6月18日定为“贵州生态日”,连续六年举办生态日活动,五级林长上山巡林、五级河长下河巡河;石漠化减少面积和幅度居中国全国岩溶地区首位。

  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贵州聚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多项试点工作走在中国全国前列,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贵州成功举办11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国际性平台。

  官方表示,现在的贵州,青山延绵、碧水蓝天,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正值盛夏时节,贵州满目葱茏、清爽宜人,欢迎大家来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