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岸种满油菜、太子参的乡村产业路

  夹岸种满油菜、太子参的乡村产业路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2日电 (龙俊杰 廖若婧 张伟)“要致富,先修路!”农村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牛大场镇的快速发展,不仅仰仗着连接黔东南州与遵义市的高速公路,还有每一条深入村组的硬化路、产业路。硬化的通村通组路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产业,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让民众有了家门口的产业、家门口的就业,真正打通了民众出行和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牛大场镇牛大场村产业路

  牛大场镇牛大场村产业路

  让“扬灰路”变为“环保路”。“田园空阔无桃李,一段春光属菜花”。顺着施秉县道驶向牛大场镇区,顺着杉木峰的奇山秀水溯流而上,吴家塘村道路平整,路的两侧油菜生香;药湖山庄花草树木娇翠欲滴,旅拍游客火爆。每个土生土长的牛大场人,抑或曾在余庆县读书的施秉学子,都无比熟悉这条路。但曾经这条路远远没有那么多自然风光,而是“风动尘飞扬”的独特“风景”:遇上大风,处处惹尘埃;遇上暴雨,处处积泥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施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牛大场镇将修路致富与产业振兴有机结合,在“路通人富”的同时,村居生态环境也得到了美化靓化。如今,从施秉县城沿着杉木河向牛大场进发,不管是驱车还是步行,一路山清水秀到花香药香,纵横交错的农村路在大地铺展。

牛大场镇吴家塘村后坝产业路

  牛大场镇吴家塘村后坝产业路

  让“贫困路”成为“致富路”。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实际上是民众的“最初一公里”。曾是施秉县深度贫困村的金坑村,辖区内多处地段的道路、田坎及沟渠常常在汛期被雨水冲断损毁,泥泞不堪,走路难、行路难、致富更难,曾是金坑村产业发展最大的困顿,也成了世世代代村民心里挥不去的“阴影”。在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结对帮扶金坑村后,驻村第一书记李彤说:“我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一起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几年过去,如今的金坑村依靠村集体经济盈利不断巩固完善的硬化路平整宽广,产业振兴的道路,在这里越走越宽,俨然是“乡村振兴不等闲,势若骏马奔平川”。

牛大场镇药材大道

  牛大场镇药材大道

  让“水泥路”变为“硬化路”。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为扎实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走深走实,牛大场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民众需求,在认真制定修补养护计划后,立即组织施工人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锣密鼓地对镇区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修工作,对坑洼路面进行了修复硬化。项目共计硬化路面71立方米,投入人力8人,水泥罐车2辆,经费2万余元,受益参与赶集的民众5000余人。步入炎夏,杨梅、枇杷、西瓜等农家的新鲜土特产摆满了农贸市场,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牛大场村民胡友富笑容满面地说:“原来集贸市场进出口路面坑洼不平,尤其是到了下雨天,到处都是积水,买卖交易都很麻烦。道路硬化,促进了咱们农特产品的‘出山’!”经过连日的修补,看到平整的路面,过往的群众都竖起大拇指。

云雾缭绕群山的施秉县云台路

  云雾缭绕群山的施秉县云台路

  半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群山峰林既造就了世界自然遗产地施秉县的生态之美,也成为了乡村的发展之难。由于山大沟深、山多沟多,一直以来,“行路难”“路难走”的问题,是制约牛大场镇乃至全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在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牛大场镇先后实施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从“无路”到“有路”,从“窄路”到“宽路”,从“小路”到“大路”……乡村一“路”的变迁,给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活力”,让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如今,组通公路已实现由“通不了”向“通得好”的转变。

  修补的是路,连接的是心,牛大场镇还有千千万万条“幸福路”正等待开辟。下一步,牛大场镇将坚持以和美城乡建设为目标,以路为媒,共谋发展;集聚民心,风雨无阻,与全镇人民步调一致,奋力进取,绘制一幅独属于牛大场镇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让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和美城乡创建成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