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自贵州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召开以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公安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积极组织民警、辅警下沉基层一线宣讲安全防范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系列举措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黄平公安:成功规劝一名逃犯自首

  连日来,黄平县公安局新州派出所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宣传行动。期间,民警深入各个社区、村居、街道、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防范宣传,走访在逃人员家属,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3月16日下午,一名男子到新州派出所投案自首。经查,潘某某于2022年8月份涉嫌一起敲诈勒索案被广东佛山警方上网追逃,在重拳打压和常态化宣传下,潘某某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

  施秉公安:联合学校开展安全宣传

  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辖区农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3月15日,施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甘溪派出所联合在辖区2023年度创建的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甘溪村,走进甘溪小学开展“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施秉交警首先向学生宣传讲解了乘坐“黑校车”、超员超载、农村低速载货汽车等危害,教育学生行文明路、乘安全车,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倡导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施秉交警在农村小学推行“小黄帽”路队制,教育广大中小学生上学、放学途中沿路边行走,杜绝突然横穿公路等危险行为。

  在施秉交警的带领下,部分学生志愿者们头戴小黄帽、身穿马甲、手挥小红旗,纷纷走出校园来到街道上,协助交通民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机动车乱停乱放、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头盔、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行人靠公路边行走等交通文明劝导活动。

  活动结束后,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为文明交通示范村和交通环境更加安全有序作出自己的贡献。

  榕江公安:化解一起集体山林纠纷

  3月16日,榕江森林公安及时化解一起集体涉林矛盾纠纷。

  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榕江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局民警了解到寨蒿镇晚寨村存在一起集体山林纠纷,立即组织善做群众工作的民警赶赴现场,通过协调寨蒿镇人民政府、晚寨村支两委及群众代表组成工作组进行调解。

  “你让一点、我让一点、相互理解多一点。”在民警及工作组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村民矛盾双方从最开始的剑拔弩张逐渐变为心平气和,工作组的调解方案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最终成功调解该起存在多年的集体山林纠纷。

  人民公安为人民。一直以来,黔东南州公安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用实际行动把暖心、爱心、诚心传递到老百姓身边,做到民警围着百姓转,警务跟着民意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