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3A景区三门塘全景。金可文摄

  国家级3A景区三门塘全景。金可文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陈光昌)  “我是听说今天有民歌大赛,特意开车从150多公里的凯里过来的。”正月,在贵州省天柱县三门塘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十八寨歌节”民歌挑战赛正在火热进行,歌赛中还有侗戏、阳戏串场。观众席中的一位年轻女子告诉记者,“今年三门塘村有非遗文化表演,感觉年味又浓来起了。”

  此前攻擂成功的酒歌、情歌、赞歌、古歌四大擂主,接受七十多名选手挑战。擂主歌声飞扬,拼命守擂;选手歌词婉约,使劲攻擂。一攻一守,从上午唱到下午。

  这些民间歌手很“潮”,盘古、三国、初相会等故事张口就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词语信手拈来,一对就是几个小时。三门塘上空飘荡着悠扬的歌声。侗戏《汉江关》《穆桂英挂帅》武生表演气势雄浑、粗犷,颇具侗族武士之风;阳戏《打渡过江》《卖纱学打》演员唱法真假声结合,走台步动作柔和妩媚,“金钱吊胡芦”,很有特色。

三门塘古民居侗戏表演。金可文 摄

  三门塘古民居侗戏表演。金可文 摄

  竞技台前就是观众席位,场内和围廊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摄直播,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历史追溯到明清时代的天柱侗戏和阳戏,当地村民为了庆祝新春和元宵节,都要自发地组织各种形式的戏曲表演,一直延续至今。

  杨柳侗戏剧团负责人周宗治说:“近几年政策好了,国家出资金扶持剧团唱戏,我才能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把这个侗戏表演传承下去。”

  “逢年过节,我们都会组织演出,乡亲们也喜欢看,我们也乐意演。”汉寨侗戏团团长刘光焯说。

三门塘古民居侗戏表演。金可文 摄

  三门塘古民居侗戏表演。金可文 摄

  承载乡音的侗戏、凝聚乡情的阳戏、唤起乡愁的民歌赛,成为了三门塘独具特色的风俗年景,县里组织的文艺表演也为三门塘这个春节添了不少文化味儿,增加了大量游客。

  近年来,天柱县实施三门塘古建筑群的修复,新建民居民宿、竞技表演场、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等,魅力日增,接待能力得到加强,三门塘3A景区春节假期游客接待人次较同期和预期均大幅增长,高峰期日接待量突破1.2万人次,大幅提升了当地旅游收入。

  “春节期间,游客排着队吃油茶,油茶供不应求,平均一天收入2000多元。”三门塘侗家特色小吃油茶铺店员刘青山说。

三门塘民歌参堂。金可文 摄

  三门塘民歌参堂。金可文 摄

  目前,天柱县正在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推动三门塘新时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