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30日电 (龙兴伟 吴子勇)为有效破解贵州黔东南州电商产业发展瓶颈,促进乡村振兴,近日黔东南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在三穗县举行。

  三穗县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创新构建智慧物流、人才孵化、产业培育、示范带动“四大体系”,助力物流提速、人才提振、服务提升、产业提质,全力打造县域电商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样板。此举对于全州电商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2022年1月至5月,三穗网络零售额2116.2万元,其中电商服务中心就达到1500万元。

  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副书记罗光湖说,黔东南州农特产品资源富集,民族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种类丰富,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由于受产品流通环节的限制,许多有特色的农特产品无法进入大市场、实现大流通,致使生产与销售脱节,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电子商务正是解决这个难题的金钥匙。

  在经过培训之后,来自黔东南州各县市的学员深有感触,对于丰富的特色产品实现“触网”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我一直在探索怎样进行乡村旅游推广和销售农特产品,这次学习课程从年轻人创业理念到政策的培训再到技能的掌握,正是自己目前需要和欠缺的东西。”黎平县黄岗古稻部落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吴显金说,回去后会把学到的知识技带到工作中,带动更多人发展农村电商。

  “我开实体店,受到网络营销冲击,通过培训后,如学习拍摄短视频怎样引流网友到我们的实体店,这些对我都很有帮助,可以把家乡的土特产品推销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家乡的土特产品。”参加黔东南州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的学员,雷山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长袁仁勇说。

  近年来,共青团黔东南州委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和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黔东南就业创业,着力实施好“雁归兴贵”行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春晖行动·风筝计划”等重点项目,为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全州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青年人才。

  截至目前,已在风筝计划平台登记的黔东南州在外青年有68762人。为更好的留住和吸引本地在外的青年人才,2022年共青团黔东南州委组织开展“春晖行动·风筝计划”亲缘招商活动8次。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