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9日电(李和江 谭磊)6月28日,华侨大学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落户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成立该服务站望谟新屯站,举行了成立仪式并现场揭牌。

  期间,华侨大学及望谟县代表双方还主持召开了校地交流和设计成果座谈会。会上,华侨大学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师生团队在前期多次实地测绘及线上视频沟通的基础上,以设计图纸、视频汇报的方式就新屯村村域总体规划、建筑单体改造与设计、体育公园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就设计方案中增加红色文化等元素及打造地质文化公园、山水布依等新地标方面提出了建议。

  “作为服务站的一员,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服务中。”当天参与现场沟通的华侨大学2020级学生陈公肇认为,这对他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对青年践行时代责任的一种阐释。

  据了解,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立足打造公益性、专业性、全程性、长期性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学校集中教师和青年学生特别是港澳台侨学生力量组成高质素优秀团队,通过挖掘乡村内部潜在的文化驱动力,以校村合作方式在乡村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宜居生态、传承文化积淀等方面助力,用造血式公益实现乡村振兴。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团委则负责服务站的日常运营,对外加强与地方政府、乡村的联系,对内协调师生团队等工作。望谟新屯站是华侨大学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首次在福建省外乡村设立的分站。该服务站的师生将依托调研设计成果,在当地的支持下逐步推动项目的实施落地,并也将为师生研学写生、社会实践等方面提供助力。

  “此次望谟新屯站的设立,将为新屯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央统战部派驻望谟县干部、新屯村党支部副书记魏铮表示,华侨大学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高校,以侨校特色优势助力新屯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人才聚集、智力密集、资源汇集的优势,将对新屯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