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把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七个主要任务之一,明确要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快低效林改造,稳妥探索开展人工商品纯林树种结构优化调整试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春回大地,走进贵州省锦屏县春蕾林场,映入眼帘的尽是群山林立,郁郁葱葱,一棵棵杉木笔直挺拔,组成了杉木林海,这里就是锦屏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基地。

  “你们要看哪里有阳光照射到的空地才是楠木生长的最佳地方,打穴的规格长60公分,宽60公分,深达40厘米。”锦屏县隆里乡林业站工程师杨秀榜正在锦屏县春蕾林场里指导工人栽种楠木苗。

  据了解,国家储备林建设是林业生态建设的“升级版”,不仅是对“两山”理念的诠释,更是对实现精品林业和助推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林场有100余名工人,需要完成3千余株的楠木苗栽植任务,植苗之前工人还要修枝抹叶,以保证苗木的存活力。”站在一边的锦屏县国储林项目技术指导员吴华向记者介绍,深入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让锦屏县实现林种结构调整,森林多样化建设。

  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锦屏县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聚焦国储林项目建设、林下经济发展等重点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

  “我们林场实施国储林建设过后,林场的森林资源可以得到直接变现的同时,将来的发展资金也得到了更大的保障。” 锦屏县春蕾林场场长王霖满是喜悦地说。

  作为全国最大的乡村林场,锦屏县春蕾林场曾经一度陷入资金周转难得困境,但自从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启动以来,锦屏县春蕾林场抢抓机遇,因地制宜,盘活林地空间,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和森林质量,提高国储林项目发展经济效益。

  “我在这里栽楠木苗两个多月了,在这里每天有120块钱,也算有一笔不错的收入。”正在栽种楠木苗的赵光艳家住锦屏县启蒙镇八瓢村,每年一到这个季节她就会来锦屏县春蕾林场里务工。

  国储林建设,不断释放绿色红利。除了群众在栽种务工中得到收益外,还使很多老林农通过多年造林植树的林地流转出来直接变现,真正实现了造林致富。

  “这国储林的政策真的很好,我流转了自己的林地60亩,获得了40余万元。”说起国储林建设带来的红利,锦屏县铜鼓镇嫩寨村村民舒由胜连连竖起大拇指地说,我年纪大了,也不能再上山管护,现在国家帮我管护的同时,还能给我一笔丰厚的收益。

  国储林建设,让山绿了,地活了,农民的腰包鼓了。锦屏县把国储林建成放心工程、精品工程、富民工程,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确定具体实施主体单位,组建工作小组,精准选定施工单位,采取“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由集体到个人”的方式进行示范点选定,实现项目的持续推进。截至目前,锦屏县国储林项目建设已累计签订流转收储合同面积3.5万余亩,兑现流转收储合同面积3.4万余亩、资金1.9亿余元,项目实施1.8万余亩,其中:完成中幼林抚育1.2万余亩,现有林改培育0.5534万亩。

  “让‘国储林’成为群众的‘致富林’。”锦屏县国储林办公室副主任孙根钦介绍,下一步,锦屏县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抢抓国家大力支持贵州发展国储林建设的机遇,再实施20万亩,实现50万余亩的国储林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生态质量。(陆琇  王宏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