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7日电 (记者 张伟)“殷商遗风,黔南雅意”线下马尾绣展览日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开展。展品均来自贵州省三都县,包括马尾绣背带、马尾绣条幅作品、马尾绣相框作品、马尾绣包具、马尾绣摆件、水书作品等,备受北外师生的好评。

  此次展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校大学生周子琳、胡之萱、王一诺、汪琪、庹馨予、张浩然、徐沛冉、曹池、刘一尘、闫家凤、郑雅文、张喻琢、刘子熙、黄珊珊共同发起,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契机,对贵州水族马尾绣进行保护与推广。

  有“刺绣界活化石”美誉的水族马尾绣是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水族村寨流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由于在制作过程当中需要集中使用马尾而得名。据考证这一工艺已有长达千年的历史,2006年被纳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一位该项目组的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大三学生周子琳发自内心地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地道的贵州妹子,我愿竭尽所能,让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古朴典雅的马尾绣工艺,能够被更多人所喜爱、珍藏,能够一直发光发热。”

  周子琳在入学前对马尾绣工艺有所了解,但她身边大多数同学在此前并未听说过水族马尾绣。“我们来自贵州的在北京就读大学的学生,有责任在北京推广马尾绣,传播水族文化,让更多人知晓贵州,了解贵州民族文化。”

  她们意识到“非遗”的推广并非一日之功,需要进行长期的投入,需要从身边做起,从身边的大学生做起。对于马尾绣的传播,大学生们组建项目组,进行明确的规划,建立起“BFSU马尾绣研究小分队”微信公众平台、微博、抖音及哔哩哔哩账号,及时更新马尾绣的科普资料和项目实施进展,吸引更多在校学生和亲朋好友关注。

  “BFSU马尾绣研究小分队”还通过网络与采访等方式搜集资料,结合对马尾绣工艺的理解,并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生钱散石一起,创造性地搭建起了中国首个马尾绣虚拟沉浸式博物馆。

  “水满大江追浪行,族聚群岭黔山青。姑苏钟鸣游子梦,娘绣马尾踯躅停。”打开线上的马尾绣虚拟沉浸式博物馆,一首藏头诗将观众带回贵州黔南,带到山峦绵亘、清秀古朴的水族村寨之中。该虚拟博物馆选址北京市中关村,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具创新特色。博物馆整体风格素雅古朴,馆中包含水族文化馆、马尾绣馆、文创馆等展馆,还设计了答题小游戏供来访者体验。

  对于马尾绣虚拟沉浸式博物馆,参与内测的报名者普遍给予很高的评价。有体验者表示这座虚拟博物馆让她眼前一亮,“一方面非常方便,另一方面介绍也非常全面,在家里只用一部手机,便可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也有参与者说:“整体的形式还原度很高,基本可以获得接近实体展览的体验。”

  传承、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促进民族团结、维护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财富。BFSU马尾绣研究小分队的同学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更多青年学生传承保护贵州非遗文化、参与非遗传播,为贵州非遗文化“活起来”“走出去”贡献新一代的力量,凝聚新一代的智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