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桐树开出洁白的花朵。聂康 摄

  珙桐树开出洁白的花朵。聂康 摄

  珙桐树开出洁白的花朵。聂康 摄

  珙桐树开出洁白的花朵。聂康 摄

  珙桐树含芳吐艳,其洁白的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鸽子花”。聂康 摄

  山谷公路两侧繁茂的珙桐树。聂康 摄

  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营盘乡哈青村乌蒙石林、老熊坪、良子上、母猪箐一带的海拔2400米至2700米之间的原始森林中,大片大片的野生珙桐树沿着山谷、盘山公路两侧或成团,或成片娇艳绽放。洁白的花朵迎风飘动,犹如漫天飞舞的“白鸽”,成为青山绿水间一道美丽的风景。

  珙桐花又叫“鸽子花”,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据介绍,珙桐为珙桐科落叶乔木,它枝叶繁茂,叶大如桑,花奇色美,花形犹似鸽子展翅。紫红色的头状花序如鸽子的头部,绿黄色的柱头像鸽子的嘴喙,白色的大苞片似鸽子的翅膀,所以称为“鸽子花”。

  据水城营盘林业站统计,营盘乡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仅哈青村乌蒙石林、老熊坪、良子上、母猪箐等美丽且珍稀的珙桐树就有1020亩,21420株分布其中。

  “除以上地点外,水城区境内的还有牛棚梁子、玉舍国家森林公园等地也有不少的珙桐林。就拿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来说,公园内植物种类多达1000余种,除了珙桐外还有红豆杉等国家珍稀保护树种。公园内云雾缭绕、林木郁郁葱葱,舒适、滋润、清新,是春季踏青的好去处。”水城文旅局胡小柳介绍。(江弢)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