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蟠龙镇8名外出浙江务工人员,整合资金技术,毅然回乡办厂,不仅搅活了水城经济开发区五金产业的“一池春水”,也填补了六盘水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链的五金加工空白。

  切割、打孔、挖槽,40秒!一个锃亮的小五金件——汽车发动机硬管接头就这样新鲜出炉了。

  “产品供不应求,订单源源不断,效益比预期的要好!”六盘水市坤金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总经理李清云春风满面、底气十足。“今年公司大年二十九才放假,大年初四就复工赶订单了。公司生产的70多种‘水城造’五金产品,有的已经漂洋过海,销往德国和东南亚。”陈金说。

  阳春三月,万物添色。记者走进位于水城经济开发区的坤金公司,12500平方米标准厂房里,机器轰鸣,生产繁忙。

  水城区尖山街道的搬迁居民李成飞,操作数控机床动作麻溜,手指翻飞,一个班下来,她能制作600多个硬管接头,月收入有5000多元。

  陈金、李清云等8人,是水城区蟠龙镇人,他们在素有“中国五金之乡”之称的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打工,多年摸爬滚打已成为五金生产行业的小老板。

  2023年9月,8个水城五金小老板结束“浙漂”生涯,整合资金技术,共投资入股2000余万元,“抱团”回乡创业,硬是带回了一条小五金生产的产业链,填补了六盘水市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链的五金加工空白。

  离乡多年,返乡创业,要是没两把刷子,谁敢轻易去试水?8名“浙漂”又“漂”回家乡,胆子够大,决心够大,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陈金坦陈原由——

  “一是这些年,家乡发展好,父母也老了,我们想回来;二是市、区相关领导先后6次到店口镇招商,水城经开区的生产厂房三年免租金,金融部门提供精准服务,小孩子读书问题也得到解决,面对优厚的待遇和满满的诚意,我们该回来;三是我们8名股东,各有所长,有搞技术研发的、有弄设备组装的、有跑市场销售的,借助我们原有开拓的市场和销售渠道,产品不愁卖不掉,我们能回来!”

  “底气”就是信心的写照。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坤金公司“落地”很稳。

  2023年9月公司签约,次月投产。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来料加工汽车发动机硬管接头、生产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显扭力扳手。

  如今,这8人又有了“新身份”——水城经开区五金产业园“招商形象大使”。 在园区和他们的努力下,已有11家生产企业入驻,以“小五金,大配套”为指引,力争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五金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我们正以商招商,动员在外创业的水城人,回乡投资兴业,打通上下游产业,共同把产业链做长做宽,把企业做大做强。”“80后”李清云说,随着人才、技术、资金的汇入,一定会为园区发展注入新动能,也能解决当地的就业,为家乡父老共同富裕尽一点微薄之力。(赵芳 晏华超 郭坤)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