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看六盘水怎样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实施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街道作为乡镇改制而来的基层机关,数量越来越多,作为县级政府派出的工作机构,人大工委是街道唯一的监督机关,但街道人大没有本级人大代表,也不设主席团,不具有代议组织的性质、权力和功能,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基层人大工作实效。如何加强和改进街道人大工作,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城市街道人大工作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2021年来,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街道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创新推行了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有力促进了街道人大工作实效的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街道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性短板。

  目前,六盘水市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在全市27个街道全面建立,共推选聘任议政代表1464人。其中,六枝特区2个街道推荐街道议政代表166人,盘州市6个街道推荐议政代表335名,水城区9个街道推荐议政代表461名,钟山区9个街道推荐议政代表502人。

  顶层设计:有力推动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实施

  为补齐街道人大工作短板弱项,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学习借鉴江苏、浙江等地经验和做法,于2022年8月选择10个街道开展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试点。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经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于2023年7月13日印发了《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见》,对全市全面推进制度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并建立“双月调度、半年督导、年度观摩”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地落实。目前,区市、街道两级均相应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

  为推动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落实,六盘水持续强化工作保障,夯实制度推行的基层基础。比照乡镇人大代表每年每人1000元的标准,将所有议政代表的活动经费全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足额划拨到位。同时,完善平台建设,标准化建成街道代表联络站27个、联络室128个,健全完善议政代表履职平台。加强履职培训,将议政代表纳入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一体开展,今年市人大在北戴河、中山市等地举办的3期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均安排议政代表参训。

  议政代表:倾听百姓呼声 解决群众急难

  街道议政代表是怎样发挥联系群众,为民解忧的作用的?地处市中心城区的钟山区黄土坡街道议政代表的实践,生动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黄土坡街道地处六盘水市中心城区,总面积5.98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1万人,辖区驻有部分省属、市属企业及企事业单位1299家,市直、区直机关166家,以及各类工商户5154户。黄土坡辖区除有大量机关单位老旧小区外,更有一批承载着光荣“三线”历史的厂矿小区,它们落后于城镇化的脚步,设施老、环境差等问题普遍。整个黄土坡居民生活诉求、公共需求多元化、复杂化,社会矛盾触点多、燃点低。

  2022年9月,钟山区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在黄土坡街道试点,76名议政代表“亮牌营业”。在一个月后举行的议政代表会上,黄土坡街道人大工委收集到议政代表意见建议42件,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科教文卫等民生领域;2023年3月,第二次议政代表会又票选出了2023年度6件民生实事项目,并收集意见建议20条。广大议政代表将一条条反映群众期盼的“关键小事”“征上来”,又将一件件情牵百姓心头的暖心大事“办下去”:便民疏导点提级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收尾、老年人实现免费体检……通过议政代表会制度,整个黄土坡街道实现了从“自上而下”到“广纳民意”和从“事后监督”到“全程参与”的巨大转变。

  其他市区的街道议政代表,同样发挥着听民声解民忧不可或缺的作用。

  水城区尖山街道议政代表杨德礼等提出优化双水城区至尖山街道公交线路,以满足广大群众出行的建议,经街道人大工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区人大常委会转区政府办理,及时对公交37路营运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海坪街道易扶搬迁点海坪小学存在校舍楼房檐瓦片掉落、影响师生校园安全的问题,议政代表谢传玺第一时间向海坪街道人大工委反映该情况,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汇报对接,争取资金30余万元用于问题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枝特区街道议政代表按照“七步工作法”,即深入群众广泛“征集”、立足实际精准“研判”、围绕权属层层“交办”、多种形式开展“督办”、助推民意全面“办结”、办理成果及时“反馈”、年终开展“回头看”。通过“七步工作法”实现民情民意从征集到办结反馈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有效保障民情民意办理质效。2023年以来,按照“七步工作法”的办理步骤,为群众办理实事113件。

  盘州市各街道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了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凸显成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

  六盘水试点推行的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成为六盘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

  ——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注入新活力。通过对街道工作的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有效弥补当前街道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制度“缺陷”、载体“缺失”、力量“缺少”、监督“缺位”、活力“缺乏”等不足,丰富街道人大工作内涵,增强基层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各街道先后组织340余批共5600余人次到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联系和接待群众49000余人次,收集到社情民意1512条,经梳理形成意见建议转办落实1339件,落实率88.56%,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84件。

  ——为街道人大履职行权找到新抓手。通过议政代表会这一渠道更广泛地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助推街道在谋划重大工作、选定民生实事项目等工作时,能够更好地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截至目前,全市各街道共票选推荐民生实事项目186项,已落实179项,7件正在办理落实中,落实率96.24%。如六枝特区九龙街道议政代表会共票荐产生12件民生实事,涵盖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治理、保障就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均已由各相关站所办理完成,意见建议办理群众满意度100%,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从以往的“幕后”走向了“前台”,走到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线,展现了新时代代表的风采,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听民声察民意拓展新通道。通过制度实施,将群众的心声、愿望和诉求带到议政代表大会上,街道人大工委认真梳理,建立健全闭环办理机制,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的渠道和问题解决的路径。如钟山区黄土坡街道人大工委两次议政代表会议期间共收集到议政代表意见建议68件,涵盖老旧小区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科教文卫等民生领域,促使街道办事处在日常工作中查找工作漏点和盲点,并根据意见建议办理的紧迫度、难易度,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稳办三类进行办理,目前,已经全部办理落实。议政代表会还将对建议办理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开展评定,并在下一次议政代表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超出街道职权范围的事项,由街道辖区内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报区人大常委会研究落实。

  ——为街道人大工作注入新力量。全市推选聘任的街道议政代表涵盖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实现人大监督和群众参与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让人大街道工委力量得到新充实。人大街道工委通过议政代表会这个平台,听取工作通报或报告、票荐确定民生实事、督办议政代表意见建议、开展工作评议等形式,实现履职由虚转实,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街道人大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有力推进了街道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27个街道共召开议政代表会议37次,书面提出意见建议898件,办理落实873件,办结率97.22%,满意率100%。

  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创新实践,六盘水市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必将行稳致远。(吴学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