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3日电(李燕利) 日影悄移,岁月拂面,转眼,2023年的进度条走完,时间又将镌刻下2024新的年轮。站在这个节点回望,水城2023年那一帧帧亮丽风景,那一项项傲人成就,我们不禁有很多感慨,无比留恋地再看一眼。

  过去的2023年,面对波次递进的时代洪流,全区上下守望相助,走出了疫情的梦魇!我们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黾勉同心,经济齿轮重又飞转!我们创新创造,落细落实“1+3”重点工作,全力防风险守底线,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捷报频传!

水城经开区内的铝型材生产企业。姜宁 摄

  水城经开区内的铝型材生产企业。姜宁 摄

  这是凝心铸魂、砥砺奋进的一年。

  全区聚焦实体经济的发展,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鲜明导向,加紧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工业企业阔步迈向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新路。

  在水城经开区铝产业园,耐高温真空抬包车来往穿梭,不停地将刚生产出的电解铝铝液运送到园区下游的关联企业。

  水城经开区以“1(电解铝)+3(棒材、板材、线材)+N(铝加工关联企业)”发展模式,依托龙头国企带动下游关联企业,建立探索产业链党建联建模式,进一步推动园区铝产业集群式迅猛发展。目前,已引进铝及铝加工企业50家,落地56个项目,形成了从原料生产到中级产品再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水城区是全国首批100个重点产煤区(县)之一,现有煤矿56处,总产能3300万吨/年。近年来,全区按照“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的总体思路,做好“碳文章”,打好“碳算盘”,实现煤炭产业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多元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转变。

  “开工!”

  随着一声令下,水城区煤—焦—化—电循环经济基地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198亿元,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焦炭200万吨、焦油8.7万吨、粗苯2.6万吨、硫酸2.9万吨、天然气1.86亿方、发电量83亿千瓦时,预计年产值可达75亿元。

  “该项目不仅能延伸出多条产业链,还有利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将水城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实现地企双方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水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袁光举说。

  回顾2023年,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6.58万户,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后劲显著增强。从量看,水城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全年预计225亿元。从质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1—10月水城区新增工业企业449户,总数达2109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全年预计新增21家。

  这是真抓实干、积厚成势的一年。

  我们把握机遇,聚焦“土特产”文章,依托“凉都三宝”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开发乡土资源、挖掘地域特点、升级产业链条,将小小“土特产”做成大产业。

  “我们今年的收购政策同样也是3元一斤,没有变动,大家放心,我们确保每一颗刺梨应收尽收。”在水城区化乐镇赵家河村的会议室里,贵州初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宣讲员杨琰梅正向村民代表宣讲着今年的刺梨收购政策。

  2014年以前,刺梨散落在水城的荒山荒坡上。随着现代农业产业的飞速发展,如今,刺梨已变“金果果”。2023年,全区累计收购刺梨鲜果8132.82吨,助农增收4880万元,比上一年增长36.33%。

  海拔1820米的龙场乡,时常云雾缭绕,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高品质茶叶。入冬以来,水城区农业集团茶叶公司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茶园,通过现场传授技术、共同管护等方式,有序推进茶园管护工作。

  “我们这个茶园,有1000亩左右,从采摘到管护,每年能带动1000人次就业。现在正在进行封园管护,为明年采摘打好基础。”茶园管护技术人员温绍般说。

  近年来,茶产业已发展成为水城区的“绿色名片”,水城区种植茶叶8.6万亩,2023年完成“万元田”0.4万亩。全区茶叶茶青累计下树7247.25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3.86亿元。

  3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杨恩兰说:“猕猴桃冬季管理一点不能马虎,它关系到猕猴桃树形的培养、枝量调控、溃疡病的防治等一系列问题,也是个较为慎重且细致的工作,绝对不能轻视。”

村民们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张浩 摄

  村民们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张浩 摄

  猕猴桃种植在水城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产业覆盖水城区19个乡镇70个行政村14.22万人,面积达11.2万亩,是水城区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2023年,水城区猕猴桃挂果面积8.5万亩,共采收猕猴桃鲜果5万吨,实现猕猴桃出园产值10亿元。

  这是民生殷实、幸福跃升的一年。

  我们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超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新增城镇就业1.41万人、学位1600余个,高海拔农村学校供暖实现“零的突破”。

海坪小学的学生在安装了暖气的宿舍里玩乐。朱芸 摄

  海坪小学的学生在安装了暖气的宿舍里玩乐。朱芸 摄

  11月21日早晨,水城区海坪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坐在整齐排列的桌椅前专心致志地学习。得益于集中供暖工程,窗外虽然寒风呼啸,孩子们却不再需要穿着厚重的棉服来防寒取暖。

  水城区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润垚说:“暖气没有开通的时候,我们都因为怕冷而不愿意伸出双手写字,而现在,入冬供暖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因为怕冷而不愿动手写字的问题。现在坐在这温暖的教室里,感觉学习都变得更有劲了。”

村民们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张浩 摄

  村民们正在采摘红心猕猴桃。张浩 摄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农村高寒地区学校供暖问题,水城区积极探索农村高寒地区学校供暖模式,以海坪小学为试点,大力推进农村高寒地区供暖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水城区高寒地区的33所独立幼儿园中已有32所实现供暖。下一步,水城区还将陆续对所辖阿戛镇、比德镇等乡镇的学校进行供暖项目建设,让农村孩子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让高海拔山区的学生冬天更加温暖。

  11月30日,位于水城区双水街道的六盘水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全面开诊。一大早,已经有群众陆陆续续前来就诊。

  水城区双水街道居民李光珍说:“我的病一直在六盘水市中医医院开药吃,原来早上6点过就坐车去黄土坡老院区,需要坐一个小时的车,现在走路过来只要二三十分钟就到这里。感觉新院区环境比上面好多了。”

  据了解,六盘水市中医医院前身为水城县中医医院,建于1986年1月,是一所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新院区占地面积141亩,设置床位400张,总投资约4亿元,开设有急诊、ICU、内科、外科、骨伤科、妇产科、肛肠科、门诊部等临床医技科室。它的开诊将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优质技术水平,促进医院医疗、科研等全面发展,成为六盘水市中医药诊疗技术的新高地。

  不是单点突破,而是全面开花。依托东西部协作战略,以“组团式”帮扶为契机,水城医疗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区人民医院着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市二十三中成功创建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借鉴“千万工程”,全区“产业型、工矿型、文旅型、生态型、康养型”等“五型”村居建设创新探索渐行渐深,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父老乡亲手绘的农民画被“请”进了省美术馆中,标定“人民至上”幸福坐标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让老百姓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奋斗的每一天都很精彩。2024年,让我们重整行囊,迎着朝阳,共同书写时代的华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