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023年仲夏,地处云贵高原的中国凉都六盘水市,一场寻美中国抖音大赛热火朝天。

  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用网络书写生活变化,用心灵体悟建设成就。

  网络统战的深入开展让地处祖国西南的六盘水市不在沉寂,继贵州“村BA”“村超”火爆出圈后,真真实实地体味了一把“出圈盛事”。

  短短两个月,贵州省的网络达人齐聚六盘水,2231件作品,10.8亿次的抖音话题播放量,让中国凉都的夏天格外令人向往。

  “我是凉都推介官——寻美六盘水·网鉴新变化”成为全市网络人士神圣而庄重的使命和担当。

2023年7月24日,六盘水市网联会组织会员助力钟山区非遗文化展活动

2023年7月24日,六盘水市网联会组织会员助力钟山区非遗文化展活动

  坚持以“网”为桥

  相比传统的线下推介,线上推介范围更广、速度更快、效果更好,特别是粉丝量超过10万以上的网络人士,其粉丝对网红打卡地都想跟进体验,由此带来的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当一名网络人士有这么多的成就感、幸福感和归宿感,感觉正能量满满、自信心满满、责任感满满”,市网联会会长潘文斌在接到抖音大赛任务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12月市网联会成立后,他带着几十人的团队,先后克服办公人员不足、团队经费较少等困难,通过不断接单与磨合,市网联会在实战中成长壮大。

  “生在六盘水、长在六盘水、事业在六盘水。地理位置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步伐,虽然相对偏远,但落后不是我们的代名词,只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无论你在哪里,通过辛勤努力你都能无限接近舞台的中央”。

  网络人士王昌俊通过爱犬“巴图”拟人化演绎,倾情再现六盘水市边远乡村《那山那水那狗》的感人故事。目前,全网多个话题粉丝量累计1500万,成为名符其实的网络达人。

  网络歌手范越结合贵州山歌编撰开展创业,在水城古镇组织花船活动涨粉70万,原创歌曲《贵州大洋芋》在各平台播放量累计超过2个亿,经济压力有效转化为创业动力,从歌手梦到创业梦再到中国梦,用他的话来说,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把个人兴趣爱好变成了自己的职业追求,实现了“以梦养梦”,梦里回首,灯火阑珊。

  把网络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已成为六盘水市统战工作的重大课题。知网、懂网、用网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坚持以“赛”为媒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里有你要的感觉”,在这个夏天,这首抖音作品配乐成为寻美赛事的迎宾曲。在寻美中国凉都的人文风情、凉爽气候、特色美食方面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迅速点燃了粉丝的激情。

  19度的夏天,360度的热情。

  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调整和优化,让中国凉都迎来了旅游热潮。“消夏避暑季”“六盘水马拉松赛事”“布依六月六”“彝族火把节”…… 网友齐呼:“这个夏天我们走不出贵州了”。浩浩荡荡的车流、人流充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车牌和方言。

  “这几天一打开抖音,全是六盘水夏季马拉松的作品,霸屏了”。寻美贵州组委会随时关注抖音大赛进度,激励中带着更多期许。

  “贵州在办奥运会?三万人集体吹空调跑马拉松”,60名网络达人集聚在现场抢抓各种镜头,与之相对应的作品印证了抖音大赛主办方的组织能力。

  “寻美·贵州”有关负责人、贵州省其他8个市州网联会会长以及村BA活动网红、电子商务流量主播、视频制作高手集中前来中国凉都助阵,30余处集中打卡点全方位展示了六盘水市产业发展之美、城乡风光之美、人文艺术之美、开放合作之美、团结共赢之美。

  坚持以“效”为卷

  赛上同台竞技显身手,赛下分享经验交朋友。

  结合贵州旅游“两免两减半”政策的执行,六盘水市积极引导抖音大赛主办方发出“江湖令”,配合贵州省点爆“1亿人在贵州,还有2亿人在路上”的旅游宣传。

  “你们作品拍摄的地方在哪里,我们想到那里去旅游”。每天参赛的网络达人都收到很多粉丝提出的问题,“免费导游”成了参赛选手的一项义务劳动。

  “累点不怕,寻美中国、寻美贵州、寻美凉都,只要效果好就行。一些粉丝都是我们通过个人资源帮助他们找宾馆、寻美食”。部分工作人员在参赛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数字赋能让互联网经济厚积薄发、惊喜连连。

  作为全国259座城市微博同城大使之一,盘州市网联会会员李艳青在听说全市开展寻美抖音大赛后,积极配合盘州市委统战部围绕盘州古城、岩博酒业等策划打卡点,为大赛播放量迅速破亿全面建言献策。其策划的盘州头条排行榜粉丝达到35万,MCN矩阵280多万,创作图文视频内容推介家乡年阅读量1.6亿人次,与创业青年齐发力推荐贵州农特产品的电商销量突破2个亿,妥妥地成为创业赢家。

  李艳青动情地说:“我的一个同行仅仅只销售一种贵州辣椒面平均每个季度可售300万元左右,年销售量可以做到4500万元”。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431.4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72%,恢复到2019年可比口径的117.92%。截至11月,全市网络零售总额完成13.77亿元,同比增长9.58%。

  网联天下,造福万家。寻美凉都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江弢 任学高)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