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8日电(记者 蒲文思)记者28日从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钟山区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家书屋建设,拓展“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月照街道幸福里社区是钟山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主要安置金盆、保华、木果、青林4个贫困乡镇群众约2800人。遵循“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战略要求,钟山区主要从构建多元“阅阵地”和“阅队伍”,以及打造多元“阅活动”等方面有力有序、扎实推进推进月照幸福里社区农家书屋建设。

  钟山区月照幸福里社区农家书屋于2019年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建有图书阅览室100㎡,拥有各类书籍、杂志6000余册配套,并与钟山区图书馆形成互通借阅共享平台。另建有亲子阅读课堂280㎡,配套有儿童游戏设施、儿童绘本、阅读教学等区域。

  为不断丰富农家书屋文化载体功能,2022年,钟山区委宣传部协助建设了社区红色电影院,搬迁民众不出小区就可以观影。此外,社区还获得2023年贵州省首批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建设项目,是全省九个地州市入选的九个农家书屋之一,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阅读资源的立体化。2023年10月,幸福里社区农家书屋于获评“多彩贵州·书香高原”首届“最美农家书屋”。

  在建设多元“阅队伍”方面,钟山区始终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书香家庭评选、阅读达人推广、阅读沙龙分享等队伍资源优势,积极将城市阅读资源引入社区,并组建阅读推广文化志愿服务队,将全民阅读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扫黄打非”进村居、护苗绿书签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拓展阅读功能。同时不断丰富阅读推广载体,制作短视频、海报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推送,群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打造多元阅读活动方面,钟山区通过不断推广“阅读+我们的节日”“阅读+文明实践活动”“阅读+课业辅导”“阅读+法治宣传”等活动,把阅读与艺术欣赏、体育健身、政策宣传、乡风文明等结合起来,邀请阅读达人、文化学者、本土作家等文化群体参与书屋活动,让阅读与影视、绘画、音乐等艺术形式融合起来,开展户内户外体验式、交互式、沉浸式文化阅读活动。

  截至目前,社区书屋依托春节、元宵节、世界读书日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20余场次,搬迁群众不断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大学生人数达50余人,成为钟山区教育脱贫、教育致富的经典缩影。

  据介绍,幸福里社区建成农家书屋后,还配套建设了“品味农耕文化园”,让搬迁群众留住乡愁。安装健身器材3套、乒乒球台4个,并修建价值50万元的多功能球场1个。群众自发组建山歌队、芦笙队、苗族花鼓队、快板队、舞蹈队、小品表演队等文化队伍11支,创作出富有民族特色的山歌25首,歌颂党恩的诗词33首,脍炙人口的快板小段12节。

  与此同时,社区居民自发成立“幸福七彩”志愿文化服务队,协助管理“品味农耕文化园”,宣传引导居民崇尚文明新风,共同参与居民自治;社区60名文明卫生户、留守妇女自发组成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引导群众开展“三新一清洁”活动。通过持续的文化输入,社区群众阅读氛围、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