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蒲文思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4日电(记者 蒲文思)“六盘水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煤炭储量占贵州省近三分之一,煤层气资源量1.39万亿立方米。依托这一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六盘水明确了‘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着力做好‘富矿精开’文章,让优势更优,强势更强。”24日,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六盘水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六盘水市政府副市长李恒超如是表示。

  “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即:巩固煤炭产业“一个领先地位”,加快煤电和新型煤化工“两翼延伸”,推动全产业“三化发展”,实现产供储销“四位一体”。

  巩固煤炭产业“一个领先地位”。六盘水将全面加快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煤矿新建一批、技改一批、提升一批、整合一批、盘活一批、淘汰一批“六个一批”分类处置,确保到“十四五”末全市煤炭产能达到1.2亿吨/年、原煤产量1亿吨,煤矿国有化水平由现在的33%提高到50%左右。

  加快煤电和新型煤化工“两翼延伸”。六盘水从燃料和原料两个方向入手,将煤电作为能源保供的主要抓手,推动“水火风光气储”等多能互补、协同发展。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超过180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超过1300千瓦。将煤焦化作为发展煤化工的主攻路径,加快推进六枝美锦、水钢焦化等6个纳入省规划的煤焦化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末全市焦化产能达到1500万吨/年。并通过煤焦化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煤焦油精深加工、粗苯精深加工、焦炉煤气精深加工3个产业集群。

  推动全产业“三化发展”。六盘水坚持以最齐备的前期手续、最先进的设备工艺、最严格的环保能耗要求、最完善的产业链条“四最”要求,着力打造研发创新、化工园区、招商对接3个平台,重点建设盘北、盘南、六枝、水城4个化工园区,逐步培育千亿级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实现产供储销“四位一体”。六盘水紧抓储配这个核心环节,用好市场化这个关键手段,加快推进六枝、盘州、水城、钟山4个煤炭储配基地建设,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力度,抓好研究制定特殊煤种供应电煤置换机制,实现生产、供应、流通、交易四个环节协同联动,加快推动煤及煤化工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