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蒲文思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4日电(记者 蒲文思)“自2019年8月获批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贵州六盘水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农旅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24日,六盘水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臧侃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六盘水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时,介绍了六盘水在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效。

  在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方面,六盘水持续推动能源及能源化工首位产业的清洁高效发展,引领煤电钢材等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了煤矿机械化、智能化“两化”改造全覆盖。优选获批396万千瓦火电装机指标,贵州省首台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盘江新光2×66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落地建设,为同类型机组世界先进水平,大湾、盘南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启动建设。首钢水城钢铁集团公司的产品矩阵形成100多个品规,“水城钢”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

  在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六盘水围绕贵州发展十大工业产业的部署,积极推动新型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特色轻工及纺织产业、新材料、农产品加工、大数据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七大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目前,已基本打造成农产品加工、铝及铝加工、装备制造三大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并形成了省内链条较为完整的水城经济开发区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

  在推进农旅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六盘水市以“两园一田”为抓手,大力发展以猕猴桃、刺梨、茶叶为重点的山地农业特色产业,打造更多“土特产”。其中,“刺力王刺梨原液”已进入“全国特质农品”名录,而“盘县火腿”和“水城猕猴桃”成功入选国家与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清单。

  同时,围绕贵州省提出的“两个目的地”(建设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定位,六盘水突出夏季避暑和冬季滑雪两大重点,深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全域开花。截至2023年8月,六盘水市共打造了54个A级及以上景区,多次荣膺“最受欢迎全域旅游目的地”和“避暑旅游十佳城市”等荣誉称号。

  臧侃表示,进入新时代,六盘水把持续擦亮“三都”名片、凝聚“三气”发展、走好“三条路子”作为新引擎,打造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市”。

  擦亮“江南煤都”名片聚“财气”,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路子。围绕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区,六盘水依托矿产资源发展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促进上下游产业关联耦合、集群发展,实现全市经济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的转变。

  擦亮“中国凉都”名片聚“人气”,走好西部欠发达地区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子。六盘水用好“中国凉都”名片,推动城乡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招引更多优强企业和优质项目落地,吸引更多市外人口和游客落脚,以人气的不断攀升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更多资源发展产业、增加就业。

  擦亮“生态绿都”名片聚“名气”,走好喀斯特地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路子。六盘水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持续巩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果,把荒山荒坡变成绿水青山、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坚持以“双碳”工作为引领,坚决落实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要求,以更大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