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健康的重要民生课题。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同监管,践行节约精神,培育餐饮行业文明新风,全力护航食品安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互联网+明厨亮灶”监控画面

  钟山区完善食品生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大力推进明厨亮灶,辖区内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目前统计,全区363家学校食堂及2家校外配餐公司全部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4206家餐饮单位实施了“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100%。

  据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工作人员张沁雪介绍,钟山区深化“明厨亮灶”建设,打造“放心厨房”,督促各类餐饮经营者自觉明厨亮灶经营,实现统一规范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工作人员在辖区酒店开展检查

  在宣传引导上,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免费向餐饮单位派发“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台卡,在店内张贴“光盘行动”等倡导反餐饮浪费海报,在餐饮企业、购物超市等人流聚集的地方播放倡导文明用餐公益广告等,推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

  “我们将配备公筷、公勺作为服务标准,通过标语、海报、餐桌提示牌等方式宣传使用公筷行动,餐厅工作人员会礼貌劝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号召大家做文明餐桌、健康生活的推动者。”凉都印象酒店餐饮部经理张海说。

工作人员在辖区学校开展检查

  今年以来,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检查内容,大型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止餐饮浪费培训考核合格率达100%,创建5家制止餐饮浪费市级示范点,共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标语1万余条次,张贴宣传海报1万余份,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反浪费桌牌等3000余份。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已蔚然成风。

  在钟山区第十五小学,副校长陈义告诉记者,学校积极倡导光盘行动,通过主题班会、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将光盘行动列入班级量化考核,从小培养学生珍惜粮食的良好品德。

用手机可随时查看的“互联网+明厨亮灶”

  为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钟山区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通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信息、源头追溯、投诉评价、曝光奖惩等工作机制,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通过引导商家规范经营,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提振群众消费信心,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紧扣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主线任务,坚持‘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方式,严把食品安全各道防线。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反食品浪费等食品安全专项攻坚行动,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升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钟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凤凰分局副局长苗青说。(罗定冯 赵勖英 李莲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