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桃基地。黄庆松 摄

  蜜堻堻冬桃基地。黄庆松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7日电(黄庆松)立秋时节,正值果树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阿勒河村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里,务工“桃保姆”们抢抓晴好天气,加强冬桃管护,通过精细的管护为今年丰产提质打下基础。

  8月16日,走进钟山区保华镇阿勒河村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内,只见一棵棵翠绿的桃树上挂满了套袋桃子已有网球大小,微风拂过,淡淡的果香令人陶醉。果园内的果农们正有序地修剪树枝、打药追肥、除草松土和查看果子的长势,山间地头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果农采收桃子。黄庆松 摄

  务工民众管护桃树。黄庆松 摄

  “从7月中下旬开始,每天有10余名‘桃保姆’穿梭在桃林,主要把畸形果、小果疏掉,疏果以后,果实个大、漂亮,口感好、品质好。今年管理得当,等到中秋节前桃子将进入采摘销售期,桃子的总产量在15万斤左右,预计产值能达到40万元。”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负责人李武说。

  据了解,保华镇阿勒河村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阳光辐射面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效形成了桃子糖分和养分的积累。这里靠近阿勒河畔,水质好,无污染,土壤富含磷、硒、钾等微量元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水果品质高。自2022年基地冬桃挂果的第二年来,冬桃基地开展水果季采摘活动,通过宣传,该基地的冬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为了让顾客吃到更香甜可口的桃子,基地实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桃子的品质。截至2023年1月,已流转土地70余户,实施种植规模近300亩,总投资280余万元,每年可带动2000人次在果园务工。

冬桃挂果。黄庆松 摄

  冬桃挂果。黄庆松 摄

  “在冬桃基地里面务工,这份工作也不累,主要就是割草、剪枝、摘桃等,每天工资有120多元钱。”阿勒河村村民游祥勇对此尤为满意。

  凉都蜜堻堻冬桃基地负责人李武介绍,桃树是开花比较繁盛的果树之一,花谢后,几乎每个花骨朵都能挂果。如果让其无节制地大量结果,就会因为坐果过多,势必造成单个果实个小、核大、肉薄、味淡,品质差,卖不起价钱。要想桃子产量高,每一棵树都要做好前期的管护工作,做到适时适量为桃树疏果,摘除过多的幼果,更有利于阳光照射和营养供应,结出的桃子更加优质。

冬桃基地。黄庆松 摄

  务工民众查看冬桃长势。黄庆松 摄

  “我来这里做了2年了,一到开春的时候,开花了又剪冬枝又剪春枝,又施肥,然后又抹芽,现在就是给桃树施加肥料和查看果子长势,他们请我们干活就是100块钱一天,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真正做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在给桃树施加肥料的务工村民刘老五说。

  近年来,保华镇阿勒河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将附近的荒山、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增加村民收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带领村民走向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桃保姆”

  务工民众管护桃树。黄庆松 摄

  据了解,该公司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实现地方村民就地增收,重点进行钟山区保华镇蜜堻堻冬桃连片开发种植为目标,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阿勒坡冬碧桃种植,扩大冬桃种植面积,打造农产品地理标志,以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为加快蜜堻堻冬桃高标准种植基地建设以及蜜堻堻冬桃品牌原产地标识认证,我们将完善线下线上营销网络,与科研单位及院校合作,开展蜜堻堻冬桃深加工及综合开发利用,将蜜堻堻冬桃打造成为国内国际水果市场一流高端品牌。”看着丰收的桃园,李武满怀希望地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