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5日电(李龙霞)记者15日从第八届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马拉松第三次新闻发布会获悉,六盘水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特、全、精、优”四个方面,统筹推进体育工作全面发展,推动六盘水体育事业提质升级。

  一是做好“特”字文章。六盘水作为贵州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践行者,先后建成梅花山国家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乌蒙滑雪场等3家天然滑雪场,成功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13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所、培育冰雪运动示范学校(幼儿园)15所,组建了省内第一支冰雪运动队参加各级比赛,共获得世界冠军2个,全国冠军7个。值得一提的是,在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首次设置3个冬季项目(越野滑雪、陆地冰壶、越野滑轮),在贵州省运会历史上实属首次。

  二是贯彻“全”字理念。近年来,六盘水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对凉都体育中心、黄土坡体育中心等9个大型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升级,新建了月照养身谷攀岩场和梅花山景区山地自行车赛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健身路径322套、3人制篮球场22个,实现城市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乡(镇)级农民体育工程87个,村级农民体育工程1132个,实现了全市“农体工程”全覆盖。先后举办了“我要上省运 社区运动会·系列项目赛事活动”“六盘水市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凉都夕阳·健康同行”老年人门球交流活动等体育赛事活动。

  三是打造“精”字品牌。秉承“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突出六盘水“高原、气候、冰雪、温泉”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进一步做优做精“夏、冬”两个季节,持续打造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马拉松、“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滑雪系列活动、“翱翔贵州”牂牁江国际滑翔伞公开赛、全景贵州自行车公开赛等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构建多元体育旅游产业布局。

  四是锻造“优”字人才。六盘水坚持体育与教育融合,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并重,多措并举,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培育了58所备战省运会基地学校、50所市级青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成立了23所市级体育运动示范幼儿园、17所省级校园足球活动布局学校、10所田径耐力项目高原人才基地学校,建立了3个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4个省级高原人才开发计划项目训练基地、4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成功获批贵州省创建体教融合省级示范市,圆满完成盘州市、钟山区省级体教融合示范县复评工作;培养了健将级运动员5名、一级运动员80名、二级运动员270名,累计注册运动员4000余名。

  未来,六盘水市将继续擦亮“中国凉都”“南国冰雪城”两块金字招牌,突出区域优势,继续推进体育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体育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