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记者从六枝特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六枝特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成绩,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8.83亿元,产值增速14.2%,增加值增速2.1%,排名全市第一。

  六枝特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攻坚克难,推动新型工业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六枝特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8.83亿元,产值增速14.2%,增加值增速2.1%,排名全市第一。新型工业化考核进入全省前列。2022年全省高质量考核中六枝特区新型工业化指标在二类县区中位居第3,全省88个县市区中位居第9。新型工业化体系轮廓显现。立足实际,优化提升产业布局,以构建“煤电、煤电锂(硅)、煤焦氢、煤电化、煤电材、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及中药材”六大产业链条为产业发展方向。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持续拉满。各重大项目如期建成,或稳步建设中。能源主导产业的基础更加坚实。当前全区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达6处、年产能达360万吨,福能电厂发电量大幅增加、机组利用小时数位居全省第3。工业领域经营主体培育成效明显。全区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22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8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7家,科技型企业达15家,各类经营主体培育数量显著增加。园区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实现大木路、岩脚园区产业大道顺利通车,福能电厂余热供汽管道进一步延伸,带动瓶片洗涤、闽台食品加工项目成功落地。建成路喜园区天然气管道,启动建设220千伏双回路供电线路,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厂、危化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进度完成80%以上,产业园区5G基站信号实现全覆盖。服务工业的作风极大转变。通过“三大一新”正面典型引领、负面典型警示,全区干部群众服务工业发展的作风得到极大提升,以入企走访服务行动为抓手,各职能部门带头深入企业问计问需360余次,及时交办、推动解决的困难问题140余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1个,一批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工作中,六枝特区将全力保持运行稳定。运用运行监测机制。按照“旬监测,月走访”工作机制,对重点企业生产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做好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全马力生产,指导企业做好数据“应统尽统”。补充工业经济增量。对培育入规企业进行专项服务、帮助企业扩大规模,扩展市场,在企业营收达标后及时指导企业完成入库申报,为工业经济提供新鲜血液。

  分类施策培育主体。招商引资增主体。编制六大产业链条的招商手册,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库、目标企业库,成立了六大产业链条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六大产业链条已谋划新型工业化项目96个,全年计划完成工业投资100亿元。纾困解难稳主体。深入实施入企走访服务行动,强化问题解决导向,优化服务方式,用好定期政金企对接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反馈问题,支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提质增效强主体。加大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申报力度,确保今年创新型企业达15家,确保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100%在库并有所新增,“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突破”。

  强化服务推进项目。协助办理手续。按照部门职责分工,逐个完善项目手续办理清单,定期调度办理进度,及时争取上级支持。帮助争取资金。围绕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新动能基金、专项债等上级资金,已谋划包装项目29个。目前,已获批专项资金550万元、基金6亿元、专项债6325万元,帮助解决难题。针对企业招工难题,将持续推动院校与重点企业对接,探索出校企联动培养技术工人和专业人才的新模式。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将参照首问责任制的做法,牵头予以协同解决,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六枝办事的温度、速度和力度。

  完善缺项补齐短板。补齐化工园区短板。加快推动化工园区申报相关事项,协同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危化停车场、应急中心、特勤消防站建设,积极争取省工信厅支持,确保完成化工园区申报工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动磷酸铁锂项目220千伏专用供电线路,确保企业投产用电有保障。加快木岗园区、岩脚园区管道天然气管网启动建设,确保用气企业有保障。补齐融资能力短板。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短板,将加大对企业的帮助指导力度,推动企业尽快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融资手续,搭建政金企融资和省级信贷通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贷款。

  接下来,六枝特区将以高昂的激情、坚定的决心、最大的力量一门心思抓工业经济发展,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工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全力以赴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实现工业大突破,再创工业新辉煌!(顾冰洁)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