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耳镇杨梅丰收。水城融媒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4日电(蒲文思 张浩 李晗晓)微风袭来飘果香,杨梅硕果惹人馋。眼下,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发耳镇的5300余亩杨梅成熟,正式进入采摘期。

  近日,记者走进水城发耳镇营昌社区龙头山组杨梅基地,只见连片葱茏、满山挂红——园子里,一棵棵杨梅树错落有致,颗粒饱满红润的杨梅缀挂枝头。发耳镇营昌社区居民李德群正忙着带领工人们采收杨梅。

  果农采收杨梅。水城融媒供图

  “这两天我们基地杨梅大量成熟,每天要请五六名工人来采摘,一天能摘五六百斤,从早上7点摘到下午18点,采完就直接装货拉去售卖。” 李德群介绍,其种植杨梅已有10余年,她家的杨梅品种因成熟早、口感好,颇受消费者青睐。通过种植杨梅,李德群每年也能有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我家一共种植6亩地的杨梅,每斤售价在8块钱左右,今年收入预计有3万元。”

  记者了解到,水城发耳镇地势具有四周高、中间低的特点,温热的气候和充足的光照使得当地杨梅比贵州其他地区的杨梅提早上市近一个月,抢占了杨梅市场“鲜”机。

  杨梅缀挂枝头。水城融媒供图

  “截至目前,发耳镇共种植杨梅5300余亩,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杨梅从5月初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采摘可持续至6月份。”水城区发耳镇副镇长董朝阳介绍,近年来,随着发耳镇杨梅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杨梅也成为了除玛瑙红樱桃外,当地又一张靓丽名片。每年杨梅成熟时节,还可带动采摘务工5000余人次,额外带动第三服务业产值1000余万元,为助推发耳镇“甜蜜经济”迅速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董朝阳表示,下一步,发耳将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契机,进一步探寻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牵头和下游杨梅加工企业进行合作,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