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郎岱镇严格按照为期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总要求,以禁毒示范创建为总抓手,以“无毒”村(居)创建为载体,创新提出“四坚持”工作法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外流贩毒人员“零”新增,吸毒人员和外流被查获吸毒人员“零”新增目标。

  坚持以“责”为先,坚决扛起禁毒工作责任。郎岱镇将禁毒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始终坚持工作力度不减、人员不减、声势不减,以“责”为先,突出做到“四个重视”:重视组织机构建设,重视经费保障,重视责任落实,重视督促检查。

  坚持以“防”固本,健全长效预防机制。郎岱镇认真落实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突出固根本、促长效的禁毒预防体系建设。一是强化在校学生教育。二是强化重点人群教育。三是强化全民禁毒教育。四是强化协同联动。

  坚持以“控”筑基,夯实禁毒基层基础。郎岱镇党委政府认真履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涉毒人员管控帮扶教育。一是精准排查。二是精准管控。三是精准帮扶。

  坚持以“创”为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按照“有毒治毒创无毒,无毒防毒保净土”的工作原则,制定印发《郎岱镇“无毒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力度不减,制度不松,认真落实无毒创建各项措施,扎实开展无毒村(居)创建工作。通过狠抓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夯实基层禁毒工作基础,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郎岱镇共创建了易扶搬迁无毒示范点1个—迎祥社区;无毒示范村居1个—花脚村,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个(郎岱镇第一小学)。(六枝特区郎岱镇人民政府供稿)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