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参与采茶活动的双胞胎队伍。

  图为参与采茶活动的双胞胎队伍。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6日电(李和江)“揭开四耳罐的盖子,不停翻滚的茶水热气带着茶香扑面而来。”25日,随着2023中国·望谟“三月三”民族文化旅游节——首届“紫茶文化节”活动的举行走进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郊纳镇探寻神秘千年紫茶树与当地原生态茶文化。

  “没有文字记载,不知道本地的茶文化是从什么时期行成和兴起的。印象中八步村家家户户都爱喝茶,特别是老一辈人们喝茶的习惯更为浓厚。”交谈中,八步村支书舒发介绍到,八步村待客以茶为先,长辈们还保留着随时温着一壶茶在火旁的习惯。

  围“炉”煮茶,火旁温茶是八步村的特色茶文化,客人来了随时能倒上一碗热腾腾的茶,至今村里还保留有使用年限七八十年以上的茶罐,基本家家都有使用时间相当长的茶壶。

  “中国紫茶之乡”“古茶树茶王”……八步紫茶享有很多富有“名气”的称号。

  八步村所属的郊纳镇位于望谟县东北角,具有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常雨雾、多生物的特点,生长了富有神秘色彩的千年的古茶树——八步紫茶树。属中小叶种,又名红花红叶茶,是原生态多样性茶叶大家族的一支。

  在八步村的八步岭古茶树群景点关于八步紫茶文化的介绍中提到兴起蜀汉初期,大意为八步茶在蜀汉初期被带入宫廷献给蜀主刘备后获一致好评,此后很长一段时期都作为贡茶使用。口口相传的故事让八步紫茶的历史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目前,郊纳镇有百年以上古树紫茶86262株,最高树龄1700余年,其中仅八步村古茶树就有3.6万株,古老而数量集中的古茶树又为当地的茶饮文化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很多古树没能保留下来,在历史的长河中,以上数据并不是该地古茶树的历史最高数据。在舒发的印象中,小时候有伙伴用茶树制作陀螺等玩具的,也有被当柴火使用的,现在回想起不免觉得可惜。

  郊纳镇茶礼茶俗丰富多彩,八步茶产区内传承着丰富的制茶、用茶、事茶、敬茶文化习俗,茶是生活中最为普遍和必不可少的基本“饮料”,大家相互敬茶,品评茶味,说古论今,茶成为人们之间联系、交往的纽带。

  “以前我父亲上山做农活基本不带餐食的,通常是带着一壶茶就出门了。”舒发坦言,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在当地人心中的分量是很高的,交往的第一步就是煮茶、喝茶。茶在当地生活中还延伸了一些风俗习惯,成为了当地特色的“茶文化”。

  “在建新房屋的时候,房梁上也会放上一些茶叶和银元。”围“炉”交谈时,舒发的母亲提到了紫茶在建新房屋时的重要用途,虽然不知道具体有什么寓意,但也体现了茶在生活中的地位。在婚嫁的时候,需要将茶、米、盐放在一起,由童男女双手交叉取出两份分别由男女双方家庭各自保存。舒发的母亲补充到,这个习俗在当地被称为“拈盐茶”。

  然而八步紫茶的神秘之处远不止于此,经检测八步紫茶水浸出物、花青素、EGCG含量、游离氨基酸含量等各项理化指标远高于其他茶类,特别是花青素含量是非常高的。世世代代喝紫茶的八步村,目前五个自然寨中生活有双胞胎11对,90岁以上老人5人。据悉,包含已死亡数据及婚嫁到其他地方的数据则该村不完全统计有90岁以上老人22人,双胞胎高达17对。占比如此高的长寿老人和双胞胎人口为紫茶之乡又增添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向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