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在茶园里采摘春茶。水城融媒供图

  茶农在茶园里采摘春茶。水城融媒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1日电(张浩 蒲文思)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各个茶园的茶叶开始吐露新芽,陆续进入采摘期。茶农、茶厂抢抓当前气候回暖及晴好天气,及时采摘茶叶,抢占鲜叶价格高、效益好“早春茶”的先机,确保春茶增产增收。

茶农

  茶农在茶园里采摘春茶。水城融媒供图

  在水城区龙场乡挖营村茶园,茶农们三五成群穿行在茶垄间,手指不停翻飞,娴熟地将茶树上的嫩绿新芽采下,放入茶篓。“每到茶叶采收的季节我就过来,已经采了三四天了,一天能采个四五斤左右,‘一芽一叶’30元一斤,一天可以挣到一百多元钱。”水城区龙场乡娱乐村村民肖爱如是说。

  高山云雾出好茶,富硒香茗水城春。据介绍,水城区茶树生长于海拔1200米至2200米的北盘江大峡谷之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得水城春茶比同等气候条件下的其它春茶的采摘时间要早。每年开园比贵州遵义、铜仁等主要产茶区早10至15天,比江浙一带早10至25天。

水城区茶园。水城融媒供图

  水城区茶园。水城融媒供图

  “我们从1月1日就开始陆续采摘,春节期间由于遇到低温天气,中途暂停了采摘,现在气温回升,从2月12日开始又陆续采摘了。”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龙场茶叶加工厂厂长顾泽八介绍,春茶主要采的是一芽一叶,现阶段每天茶园有近80人采茶,加工厂以30元每斤的单价收购,采茶工人每天可挣百余元工资。

  “我在家里带娃儿读书和照顾老人,没法外出打工,就靠采茶维持生活,一年能挣个七八千到一万元左右。既能顾到家里,又能挣些钱补贴家用,还是很好的。”对于家门口的这份工作,龙场乡挖营村村民孔令相很是满意。

茶农采摘茶叶装篓。水城融媒供图

  茶农采摘茶叶装篓。水城融媒供图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水城区茶叶种植面积共10.02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8.6万亩,覆盖农户1万2千余户4万3千余人,每年可提供季节性岗位3万余人次,长期性就业岗位1000余个。茶产业已成为水城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茶园里,工人们忙着采茶,茶叶加工厂则开足马力,全力加工春茶——在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龙场茶叶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把刚收来茶青进行加工。该企业加工厂车间主任顾跃进告诉记者,采摘的一芽一叶,主要用于加工水城春茶“凤羽”系列产品。“我们加工的水城春茶主要有凤羽、明前翠芽和倚天剑三个系列,凤羽是扁形茶,外形扁平光滑,颜色翠绿,汤色明亮,有栗香味。”顾跃进进一步介绍道。

水城龙场茶叶加工厂的工人正忙着加工春茶。水城融媒供图

  水城龙场茶叶加工厂的工人正忙着加工春茶。水城融媒供图

  据了解,约10天后,水城区春茶采摘将进入盛采期,采摘持续至4月底,预计2023年可采茶青90吨,可制作干茶20吨,产值约400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