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5日电(蒲文思 黄庆松)连日来,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开化村种植的500亩凤凰菊进入采摘期,金黄色的花朵竞相绽放,为乡村增添了一抹丰收的色彩。

  10月13日,记者走进开化村凤凰菊种植基地,只见一片金灿灿的花海中,有不少村民提着竹篮穿梭其间,忙着采摘鲜菊花。秋日的花海美景也成为了附近游客拍照打卡的好去处。

  “我家就住在基地附近,现在菊花开了,我每天在这里给公司采摘菊花,一天也有80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说罢,开化村村民荣国英摘下一朵凤凰菊凑到记者鼻前,“你闻闻看,这新鲜菊花是不是很香。”荣国英笑道。

  “记得小时候,我们开化村遍地都是野菊花,每到开花时节,整个寨子都是菊花的清香,风景也特别美。”开化村村民、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显凤回忆道,然而好景不长,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因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的土地缺少管护,野菊花逐渐凋零,被野草掩盖。

  “村里既然有野菊花生长的基础,何不试试发展菊花产业呢。”经过一番考察,谢显凤了解到家乡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菊花,于是2015年,靠着自己多年打拼存下的积蓄,在家人的支持下,谢显凤试种起了第一批菊花。

  “在镇上和村里的帮助下,我们顺利流转到了土地,并获得了农科院研制的新品种菊花,第一批试种的200亩全部成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谢显凤仍激动不已。

  自此,在谢显凤的带动下,开化村开始发展菊花产业。截至2022年,村里种植凤凰菊500亩,亩产菊花可达1500斤,每亩地可实现收益2万余元。菊花产业不仅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亦让这个暗淡已久的小村庄“鲜活”起来,不少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一朵朵菊花扮靓了村庄,“铺”出了致富路,但谢显凤并没有“安于现状”,她开始谋划更长远的目标——如何把菊花变成一件件产品,延长乡村的“幸福路”?对此,谢显凤想到了“菊花深加工”。找到发展菊花产业的突破口后,谢显凤没有片刻犹豫便成立了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朝着“做大做强家乡菊花产业”的路子迈进。

  之后,贵州凤凰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新建种植基地、筹建菊花加工厂房、引进人才研发产品……目前已形成了菊花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与此同时,大湾镇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平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采取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引导农民发展特色菊花种植,促进菊花产业的深加工发展。

  “截至目前,菊花产业已带动我们当地以及周边的13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谢显凤向记者介绍,凤凰菊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外观好,很受外地客商的欢迎。“2021年我们销售菊花产品4吨,销售额达350余万元。2022年根据菊花产量和市场需求,我们的销售额有望突破400万元。”

  谢显凤计划下一步增加菊花种植品种,做大菊花产业规模,做强菊花品牌效应。“同时,我们还计划结合大湾镇的韭菜坪旅游景点,打造‘秋赏菊’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深入探索菊花产业与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实现‘山上韭菜坪,山下菊花香’的大湾美丽图景。”谢显凤向记者展望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