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黔西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着力丰富形式、深化内涵、创新方法,“五动融合”抓创建,凝心铸魂聚民心,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黔西市委书记林松在市委常委会第51次会议上安排部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

  高位推动。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民宗局,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并听取和审议创建工作情况报告。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校)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内容。将民族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巡视巡察和目标考核内容。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成立民族宗教工作专项检查组,对5个乡镇、2个市直部门、2个国有企业进行专项巡查,及时推进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宣传发动。围绕创建测评指标,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城市公交车站台灯箱、高杆广告、人行天桥LED显示屏、大型商超、宾馆酒店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全市30个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制作永久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语142幅(条),制作宣传折页3万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遍布城市和农村。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黔西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向各级媒体宣传创建好声音。锦绣街道“五心服务”、化屋村“四共四好”、丘林村“红色+绿意”等10余条创建经验,获“人民日报”“中国网”、“城市民族网”等各大媒体报道。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

  锦绣街道举行“民族魂、易搬情、促发展、共奋进”民族文化艺术节活动

  示范带动。因地制宜精心打造化屋、丘林、锦绣等11个示范点,深化创建工作内涵。在示范点建设工作中,以中华文化为引领,将红色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等元素融入示范点建设,形成各独具特色的创建经验。如:化屋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四共(精神家园共筑、绿水青山共护、民族事务共管、农旅融合共富)”“四好”(把中华文化弘扬好、生态环境延续好、治理有效发挥好、乡村产业发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又如:依托杜鹃湖湿地公园的生态优势,以打造“生态美、产业兴、民族团结和谐的幸福公园”为目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入公园,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再如:将红二、六军团长征强渡鸭池河天险、红军开仓放盐时与当地各族群众结成的“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民族精神,融入丘林村和大关盐号示范点建设,形成“红色领航、绿色振兴,各族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的创建经验等。通过示范带动引领,让创建工作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黔西市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杜鹃湖湿地公园)

  产城互动。在创建工作中,黔西市立足撤县设市的重大机遇,按照“一城(中部城区)两翼(东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基地)”的城市空间布局,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方位提升城镇品质,促进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心理等方面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以盘活闲置资产为抓手,大力实施“市场换产业、资源换投资”战略,全力推动杜鹃湖湿地公园城市会客厅项目建设。建设文峰路、莲城金街等城市特色休闲街区。充分发挥政策、资源、人口“三大优势”,增强城市永续发展动能,依托东、西两翼工业园区,构建“一主(煤电产业为主)一特(新型化工特色产业)一辅(装备制造等特色辅助产业)的新型工业产业结构。建设了青龙煤矿、黔西火电厂、黔希煤化工等一批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引进质品服饰、多彩贵州苗绣产业园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黔西,大力实施各族群众全民就业工程,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7874人。目前,仅工业园区就带动就业近5000人。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互动推动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黔西电厂

  文旅联动。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构建以化屋为龙头,带动丘林、中果河、象祠、观音洞、水西洞等景点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框架,有序推进乌江源百里画廊化屋生态营地、鸭池河大桥交旅融合、中果河农旅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让旅游“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建设获批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8个,打造精品民宿19家198张床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景区景点,在景区(景点)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和景观小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壮大以化屋苗绣为龙头的苗绣产业,2022年苗绣销售产值达1000万元。持续开展“好生活 在黔西”系列活动暨跳花坡、六月六、火把节等民族文化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文旅联动增进各族群众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努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者系黔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龙伟)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