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自万警进万家活动开展以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公安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聚全警之力,汇全警之智,走千家、访万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以别样的“进家”,护佑一方安宁,护航一方发展。

  进千万家 晓民情 解民忧

  “婚姻生活就像这牙齿和舌头,再怎么好偶然也会有咬着的时候,好好讲开了就是好事!有些事没有谁对谁错的,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有欢乐,也会有吵架。下次吵架了,就到我们这里来,开解开解就好了。”

  永乐派出所民警日前在进家入户的过程中,听说辖区里一家夫妻陈某与龙某因琐事闹了矛盾,发生了争吵,小两口这几天谁也不理谁。

  了解情况后,为防止矛盾升级,尽快让小两口重归于好,民警充当起了“调解员”,与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多次找到夫妻二人,本着从根源解决矛盾的原则,认真倾听了双方的诉求,又通过说情、讲法,为当事二人做足了思想工作。同时,民警采用了“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将夫妻二人喊在一起,谈谈心,诉诉苦,最终解开了心结,二人终于重归于好。

  滴滴温情 暖民心 赢民赞

  2023年3月14日,遵义路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过程中,遇到一名中年女子带着一位年龄约70岁的老人寻求帮助,女子称自己是出租车驾驶员,中午在接客人时,遇到老人。但上车后的老人口齿不清、胡言乱语,女子怀疑老人可能患有疾病并且迷路,所以找到了民警希望能为老人寻找到家属。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开展了调查,经过多方的走访,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妻子陈某,陈某称其丈夫患有神志不清的疾病,今天一大早与她吵架后外出就没回家,现在陈某正焦急地到处寻找他。随后,值班民警又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张某,当日凌晨,张某赶到派出所接回老父亲,并对派出所民警的暖心负责表示衷心的感谢。

  化解矛盾 除隐患 保心安

  “警官,我们小区有一家母子长期吵架嘞,可以的话你们能不能去帮忙劝一下嘛。”水口寺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辖区的过程中,了解到辖区内有一户家庭得知居民李某某与其儿子经常发生争吵,母子俩矛盾较深。母子之间能有什么矛盾呢?带着这一疑问,民警来到了当事人的家中。

  原来,李某某是因为学习的事情唠叨儿子,但小男孩却不理解,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矛盾持续激化,男孩甚至产生了离家出走的念头。“我也不想和儿子吵架的嘛,但是儿子长大了,叛逆期,哪样话都不听,学习都快垫底了,当妈的实在是着急啊”听到这里,民警决定先将二人带到所里,分别进行心理疏通。在向李某某建议改变教育和相处的方式方法的同时,也教育了男孩什么事情要好好和家长沟通,不能产生极端的行为和想法。在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下,李某某与儿子都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决定各自改变相处的方式,不再争吵,最终民警成功将母子俩的矛盾化解。

  2023年以来,南明公安分局结合“万警进万家”活动,通过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大调解、大融情”,聚焦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等主要内容,使服务举措更精细、更规范、更高效,力争让社会环境更优、治安秩序更和谐、群众也更满意。

  为民、惠民、服务于民的行动背后,是亲民、敬民的理念与情怀。南明公安分局将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想事干事,大力实施“精准服务”,开展全程“镶嵌式”“保姆式”“贴身式”定制服务,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邻居警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