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5日电(记者 石小杰)“十四五”期间,贵阳市将通过“四新”(执行标准有新提升,建设重点有新聚焦,信息无障碍有新增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有新提高)推进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更加舒适地出行、生活。

  发布会现场。石小杰 摄

  15日,记者从《贵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内容。

  在执行标准上有新提升。规划中明确指出,严格执行《无障碍通用规范》。新的无障碍通用规范,从2022年4月1日起执行,即《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GB55019-2021)。该《规范》首次对无障碍设施进行分类,分类方式与发达国家基本一致,分为无障碍通行设施、服务设施(包含卫生设施)、信息交流设施,并在设计方面分别作出规定,整体上对无障碍建设作出了许多创新和提升,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关注残障人士的切身感受和需求。

  在建设重点上有新聚焦。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在乡村建设行动、城市更新行动中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围绕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乡村“五治”同步开展无障碍改造”。

  在信息无障碍上有新增强。规划对信息无障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了提出重点项目,一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二是自助服务终端信息无障碍,三是食品药品说明信息无障碍,四是应急服务无障碍。

  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上有新提高。“十四五”期间,贵阳市有改造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共3000户,覆盖率将提高到100%;同时提高改造标准,以工程类改造为主,市级资金标准从户均4000元提高户均5000元;并探索改造新内容,将网络环境、智能化应用等纳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实施 范围,提升家庭无障碍智能应用水平;依托物联网技术,优化智力(失智老人)、 精神、残疾儿童服务。

  贵阳市残联组联维权部部长邓又心表示,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重要设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