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 诗意纪实·乡村振兴”之“康养胜境·活力乌当”全国名家采风活动在乌当区正式启动。

  著名文化学者、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讲话并宣布采风活动启动;区委书记王鸣明致欢迎辞;区委副书记吕槐乐,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薇,区委常委、副区长蒋芳菊参加启动仪式;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著名诗人、贵州省诗人协会名誉主席李发模,著名文化学者、中国作协会员、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首席专家李裴,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久辛,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郭晓晔,著名作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赵晏彪等40多位省内外著名诗人、作家应邀参加采风活动。

 

  启动仪式上,现场领导和嘉宾观看了乌当区城市形象宣传片。

 

  王鸣明在致辞中对各位文学名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乌当区正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充分运用“山、水、林、泉、城”五大地标元素,着力打造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康养结合试验区。

  王鸣明希望各位领导、名家在乌当品“以景美城”之韵、感“以文润心”之淳、享“以汤为韵”之颐、忆“以史厚文”之源,把眼光和笔触对准乌当,在乌当感悟历史的厚重、品读文化的昌盛、采撷乡愁的味道、寻觅心灵的远方,全方位领略乌当风韵、多角度感知乌当文化、深层次了解乌当发展,发掘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以清风为笔、山水为墨、蓝天为纸,以名篇佳作展现卓越才华,以优美华章谱写乌当之美,讲好乌当故事,让“美丽乌当”更有底色,让“活力新城”更添亮色,让乌当高质量发展更具成色。

  白庚胜在启动仪式上说,他对贵州有着特殊的情结,如今看到贵州发展的巨大变化,令他感动。近年来,贵州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贵州文学艺术界表现出了空前的创造性,在全国文学艺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许多名家、诗人特别想了解这片土地发生的奇迹。他希望年轻的诗人、作家们要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认真创作出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优秀文学作品,把乡村振兴的纪实文学融入新时代,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宣传好乌当、推介好乌当,用诗的力量、诗的情感、诗的高度、诗的激情点画乌当,奋力谱写“美丽乌当·活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 在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中,采风团将深入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偏坡布依族乡等地实地走访,进一步挖掘乌当深厚的人文积淀、淳朴的风土人情、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创作一系列诗歌、纪实文学作品及书画、摄影作品等,全面展现乌当康养文化理念与传承,全方位展示乌当的旖旎风光、人文底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