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五场主题新闻发布会11日举行。贵阳市卫生健康局会上发布了2021年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阳市卫生健康局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实事清单78项,建立台账,制定工作措施,积极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多举措解决预约挂号难、排队时间长问题。贵阳市卫生健康局指导市属公立医院“一院一策”提出切实可行的便民措施。如:优化市妇幼保健院科室结构,开发市属医院相关医院小程序、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开通诊间支付服务、推进检验中心流程改造、开设夜间抽血窗口等相应举措等,实现“秒缴费”“零等候”,大力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多项目缓解住院难问题。如贵阳市公卫中心对部分重点病种增加床位并进行统一集中收治,在下坝院区开设4个结核科、2个艾滋病科,结核科床位数从150余张增加至336张、感染科住院床位从100余张增加至168张;市妇幼保健院新儿童医院9月建成投入使用,设置优质床位近600张,有效缓解儿童就医难问题。

  贵阳还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及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创建省级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单位17家,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2242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试点2家、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3家、安宁疗护服务试点4家。针对幼托事业,贵阳市已备案托育机构共18个,托位1381个,每千人拥有托位0.23个。2021年申请国家普惠项目20个,增加普惠托位1525个,项目经费1525万元,争取经费及普惠托位数位居全省1名。

  不断提升职业健康服务水平。贵阳市建立健全共同推进职业病防治的工作机制,组织职业病危害普查6770家企业,核查率为100%。开展职业病患者随访,贵阳对全市尘肺病患者1880人逐一建立监护档案,对辖区内已备案的职业健康检查和诊断医疗机构进行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健康风险评估项目及网络报告工作现场技术指导。同时通过推进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创建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示范城市、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措施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底,聚焦“15分钟城市社区医疗健康服务圈”建设。

  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便民服务。贵阳市卫生健康局积极制定接种方案,集中力量和资源,统筹疫苗分配和调度,有序推进接种工作。截至目前,贵阳全市12岁以上人群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00余万剂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