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3、2、1……”日前在贵阳太金线太慈桥高架桥施工现场,随着工人齐声倒数,全线首座转体桥球铰成功安装,标志着由中铁八局三公司负责施工的太慈桥高架桥6号墩转体施工取得新突破。

  太慈桥高架桥连接人民大道南段终点预留高架桥,全长1.22公里,共26跨。本次施工转体桥为40+40米钢箱梁桥,全长80米,转体重量达3782吨,上跨沪昆铁路。施工过程中不仅需占用车水路部分主干道,还需跨河道,施工交通压力大、技术复杂、精度要求极高。

  据项目总工陈龙介绍,转体球铰由下球铰、滑道、砂箱、撑脚及上球铰、转体牵引系统等部分组成,是决定转体能否成功的关键部位,下球铰安装在下转盘上,相当于石磨的“底座”,上球铰固结在上转盘上,相当于“磨身”,两者中心的球铰中心轴则相当于“磨心轴”。转体时,千斤顶拉动牵引索,带动上转盘,上球铰则沿球铰中心轴在下转盘上转动,最终实现转体。

  “为确保转体桥在转动过程中平稳精准转动就位,球饺安装完成后,要求上下球铰转动轴务必重合,其误差不大于1毫米,球铰平面相对高差小于0.5毫米。”陈龙说。

  太慈桥高架桥6号墩转体桥是太慈桥高架桥施工中交通压力最大的节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冯能介绍,项目部一方面在现有施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整规划、收紧围挡,尽可能压缩施工场地;另一方面积极与交管部门对接,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协调调整相关公交路线,配备专职人员疏导,为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太慈桥高架桥6号墩转体的核心工序球铰圆满安装完成,为后续转体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经理张立新表示,目前项目部已吹响‘奋战四季度 聚力保目标’的冲锋号,全体上下将全力以赴,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尽早让市民享受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