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9日电   自贵州省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贵阳市南明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禁毒办的精心指导下,坚决扛起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的责任担当,着眼服务“强省会”五年行动大局,高标准制定战斗目标,筑牢缉毒联动机制、戒毒康复工作网络和全民禁毒教育体系“三位一体”的禁毒防线。

  党政统揽强势推进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南明区委、区政府始终将禁毒工作作为平安南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对禁毒工作进行全盘规划和系统推动。

  南明区全面落实“党委、政府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方针,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禁毒委主任的领导体系,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压实、压紧各级各部禁毒工作责任。将禁毒工作纳入《南明区聚焦全面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有关禁毒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严格兑现奖惩、严肃责任追究。织牢“人财物”三张保障网,截止目前已完成18家“阳光驿站”建设,配齐配强禁毒专干222人,家委会331人、志愿者703人,引入持证社工38人、持证心理咨询师27人,2021年预计投入禁毒经费2345余万元,全面构建起坚强有力、调度有方、高效运转的禁毒指挥系统。

  利剑出鞘根治毒瘤

  南明区坚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零懈怠”,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构建“防+打+排”的立体化禁毒网络,有效遏制毒品犯罪高发势头,促进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高压“严打”,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协同作战,成立了毒品案件快侦、快立、快诉、快审、快判、快结小组,各警种、各部门全警动员,全警参与。

  加强办所联动,全面开展风险分类评估。南明区严格按照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的相关管理规定,现实表现、思想状况、身体状况以及吸毒人员现实危害性、潜在危害性等情况,对辖区在册吸毒人员进行逐个分析、风险评估及划分类别,建立完善吸毒人员个人档案,明确了吸毒人员的风险级别、责任落实及包案领导,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人员打管措施。派出所按照“在管控中查处、在查处中打处、在打处中延伸”的工作思路,持续巩固两社人员帮教成效、持续落实“两早两全”工作原则,对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全面落实包括吸毒检测在内的各项管控措施,督促其遵守管控规定,及时发现处理违反管控规定的行为,并且通过管控为“体系化”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提供基础支撑。

  个性帮教精准管控

  禁毒斗争要真正取得彻底的胜利,必须帮助“瘾君子”摆脱毒魔的控制,脱胎换骨,走向新生。对此,南明区建立健全吸毒人员大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摸清人员底数,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创新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

  南明区积极推动“一办两会三中心”实际运转,联合司法、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开展“平安关爱”行动。根据吸毒人员实际情况,落实社保补贴、就业帮扶、医疗服务、救助服务等方面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帮扶,2021年上半年开展就业帮扶人166(次)推荐就业20人;提供医疗服务1048人;纳入低保1523人;累计发放金额366万余元;累计享受医疗救助174人(次);累计救助金额26万余元;临时救助358人(次);累计救助金额15万余元;住房救助280人(次);累计发放住房补贴1万余元;办理医保587人;办理养老保险505人;其他救助39人(次)。

  积极造势全民禁毒

  为了掌握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的主动权,南明区多渠道、全方位地展开禁毒宣传教育,构筑起全社会参与的人民防线。

  南明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遵循“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禁毒工作理念,牢牢抓住学校主阵地,创建市级毒品预防示范校26所,打造示范基地校3所,全区121个学校(含属地中职)全部接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生注册率达到100%,完成率100%,在校学生实现零吸毒。

  同时,在花果园购物中心、花果园湿地公园等人流密集处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南明区禁毒歌曲《微光》等禁毒宣传片;以“6.3”虎门硝烟纪念日暨《贵阳市社区戒毒康复条例》实施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节日为背景,先后联合省总工会、15家区禁毒委成员单位及20个乡(街道)在花果园财富广场、花果园购物中心开展两场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与来电科技合作,在辖区重点场所投放印有禁毒宣传标语的共享充电宝,同时利用充电宝桩循环播放禁毒宣传短片,设置举报电话,以提升场所从业人员、特定消费群体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2021年上半年全区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229余场次、“十进”宣讲活动60场次;设立固定宣传597处,通过各类各级报刊、微信、网页发表创建工作文章285篇,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宣传品30万余份,大力营造出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