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石奎) 3月18日,贵阳市气象台监测,市区东山本站日最高气温升到27.5℃,犹如夏天的气温。市气象台预计,从19日傍晚开始,全市各地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局地还会出现雷电、冰雹、大风,相关部门及公众注意防范。

  连日来,贵阳天气转晴,气温也积极攀升,从周一日最高气温23.8℃飙升到27.5℃,午后“热情”的气温并不逊色夏天的才该有的温度。

  不过这样的气温,也为即将登场的雷雨冰雹天气积累能量。贵阳市气象台预计,19日傍晚到21日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气象专家表示,当冷暖气流相遇时,特别是这个时节,往往容易出现强雷电、瞬时大风和冰雹灾害天气。

  为积极应对冰雹灾害,目前贵阳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也做好准备,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站全员在岗,再次检查装备、弹药和通讯,一旦出现冰雹灾害天气时,只要在空域允许的前提下,指挥中心将组织各炮站积极开展人工防雹减灾作业,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

  如何看气象部门人工防雹,广大市民可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关注“天景在线”微信公众号预约到贵阳市气象局参观打冰雹的高射炮,听专家介绍是如何人工干预冰雹形成或长大。气象部门提醒,按批次前往实地参观的市民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

  贵阳市气象台预计,预计3月19日傍晚到21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达12℃,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其中19日傍晚到夜间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雨量中雨,局地大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2日全市转阴天间多云的天气,气温逐步回升,强降温天气过程结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