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邦泽正在测量赤松茸菌帽宽度
向邦泽正在测量赤松茸菌帽宽度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7日电(唐鹏 沈启照 )“这朵菌王太大了,我还从来没见过呢,这菌炳差不多有我腿粗了!” 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村民向家才对刚长出的赤松茸赞不绝口。

  3月16日,在位于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凉水井组的贵州文华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赤松茸基地,16亩赤松茸今年首次迎来采收。一朵朵硕大的赤松茸圆润饱满,长势喜人,其中最大的一朵菌帽直径长约34厘米,净重达1.66公斤,吸引了周边群众纷纷过来围观和合影留恋。

贵州文华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邦泽展示“菌王级”赤松茸
贵州文华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邦泽展示“菌王级”赤松茸

  赤松茸,又叫“益肾菇”,以其强大的功效及丰富的营养深受人们喜爱。赤松茸丰收,笑得最甜的莫过于合作社的负责人向邦泽, 2020年,在外务工的他回到家乡,看到许多土地种植菌草,于是便萌生返乡创业发展食用菌种植的想法。去年年底,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与弟弟向邦祥一拍即合,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名农户流转10余亩土地大力发展赤松茸种植。通过努力,兄弟俩艰辛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通过自然环境培育出来的赤松茸不仅圆润肥大,而且口感良好,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我第一次从事赤松茸种植,就种出一个相当于菌王级别的大蘑菇,心情非常激动。如果亩产能够达到4000-6000斤的话,亩产值可达3万元,效益是非常可观的,这将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向邦泽高兴地说。  

  赤松茸培育成功,是岑巩县推动菌业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的大胆尝试。入春以来,该县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效益为目标,不断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拓市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让食用菌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产业”。

赤松茸吸引群众围观
赤松茸吸引群众围观

  贵州鸿林菌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茶树菇生产、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县属国有企业,为了让赤松茸种植项目在岑巩落地,公司技术总监倪玉善一有空就来基地免费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

  “我从事食用菌生产38年,看到赤松茸长这么大,是非常罕见的!”倪玉善说,能培植出这么好的食用菌,主要是由于这里的菌草原料很好、营养很丰富,加上这里的土质、气候非常有优势。目前我们公司茶树菇基地正在扩大规模,种菌、烤菇、林下培育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手,岑巩食用菌产业将迎来新的春天。

  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食用菌产业经营主体4家,种植食用菌面积3442亩,产量6613.35吨,实现产值9048.69万元。2021年,全县计划发展食用菌5000万棒,预计实现年产量18500吨,年产值15830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