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刘广惠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2日电(汪仟 文旭)这两天,前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威宁草海越冬的2500多只黑颈鹤经过几个月的越冬期顺利进入迁离期,陆续开始北迁,飞往四川若尔盖。

  三月的威宁阳光灿烂、气候宜人,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威宁草海的各个候鸟栖息地,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的黑颈鹤或觅食、或撒欢,但数量上明显减了不少。巡护员王明跃介绍,春回大地暖,进入二月中旬,黑颈鹤就会趁着好天气,陆续开始北飞,迁徙至若尔盖家园。

  “我们今年的黑颈鹤从2月16号就开始北迁了,前面那段时间每天迁徙几十只,中途由于气候天阴,又停顿了一段时间,最近这两天气温上升,天气好转,一天迁徙一两百只,截止目前,留在我草海的黑颈鹤有804只没有迁徙。” 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会巡护员王明跃。

  现在的北迁,只为明年再见。贵州威宁草海管委会将合理安排,积极组织人员对各个栖息地进行巡逻管护,全方位为候鸟安全北迁保驾护航。

  “我们会继续巡护,管控,监测,让每一只黑颈鹤都不收到伤害,惊吓,平安的跟随大部队回到若尔盖。”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会巡护员王明跃。

  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特有的高原鹤类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近年来,威宁通过大力实施“法制护湖、退城还湖、退村还湖、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六大工程,生态恢复取得好成效。数据显示,草海鸟类已由2016年的220种增加到246种。其中,黑颈鹤的数量从2016年以来持续稳定在2000只左右,占全球总数的五分之一,候鸟数量和种类也是逐年攀升,种类达248种,数量达10万余只。今年,又喜迎3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鹈鹕和1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蓑羽鹤做客草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