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2日电(郑玮 刘仁军 王倩 杨巧 邓丽) 每年正月初一至初七,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兴隆、八堡一带的苗族同胞,都会举行一个独特且有魅力的传统节日——踩花节。节日期间,来自当地的苗族同胞齐聚踩花坡上,唱歌跳舞传情达意,所以踩花节也成了大方县兴隆、八堡苗族同胞的独特年俗。

  正月初二,兴隆乡菱角村踩花山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潮水般的人群,身穿节日盛装,喜气洋洋地从四面八方涌向花山场。而苗族同胞身着艳丽的“花衣”,吹芦笙,跳芦笙舞、唱苗家歌曲……让省内外前来观赏的游客不亦乐乎,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来自江苏的游客袁益军,在民宿老板娘那儿打听到有踩花节活动,一家人一大早就赶到踩花节现场,他说:“今年正好到贵州毕节这边过年,抖音上刷到这个踩花节,感觉挺感兴趣的,今天,看到这个场面跟抖音上一模一样,这边的山很美,苗族的少女更美。”

  而毕节市民陈荣荣,原本还为春节去哪发愁时,在抖音上发现踩花节的视频,匆匆驱车就往现场赶,她表示:“非常有幸来到这个喜鹊苗的踩花节现场,从抖音上发现了我就从毕节驱车过来了,到这个现场非常非常的震撼,人山人海,还看到很多漂亮的喜鹊苗姑娘们,非常有幸能够参加到他们这样有趣、有意思的民族活动。”

  据了解,踩花节分为新春踩花节和端午跳花节。新春踩花节是苗族最为隆重的节庆之一,每逢踩花节,来自各地的苗族群众会身着盛装,成群结伴相聚花坡,立花杆,演奏芦笙,唱响苗歌,共同庆祝节日的到来,共享节日的快乐。而踩花坡的原始寓意是祭祀苗族先祖蚩尤,祈求和平安定、人丁兴旺、五谷丰收等。如今,踩花节不仅沿袭了古老的传统祭祀活动,还演变为六寨苗族青年男女交流沟通、自由恋爱、追求幸福生活的独具民族特色的节日。

  作为苗族姑娘的李嘉颖说:“踩花节,在远古时代是我们对先祖的一种祭祀仪式,但现在成为了民族团结、民族活动的一种平台,我本人作为苗族人,在这样的节日里,非常的开心,非常的高兴,也希望远方前来参加我们跳花节的朋友们能玩得高兴,玩得尽兴。”

  作为苗族传统文化最集中的表现和展示,踩花节内涵极为丰富,涵盖了苗族的人生礼仪、风俗习惯、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思想意识、传统艺术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充分展示了蕴涵在苗族民间中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根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