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8日电 近年来,黔西市创新构建“1+1+3”工作服务体系,采取“五个一”措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工作质效。

  顶层设计破题 体制机制完善

  为提振营商环境,黔西市创新构建“1+1+3”制度体系,制定《黔西市“新城市﹒新风尚”作风建设大行动实施方案》。黔西市以作风建设为切口,扎实推进“新城市﹒新风尚”作风建设大行动,成立营商环境监督整治办,围绕思想认识、职能职责、重要环节、“亲”“清”关系、问题整改五个方面,聚焦履职尽责虚化、工作作风不实、担当作为弱化、法制保障不力、各类违纪违法五类问题开展监督整治。

  制定《黔西市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制定《黔西市营商环境监督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黔西市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黔西市优化政务服务建设“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实施方案》三个配套方案,划定工作重点,推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

  黔西市在政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率先在政务服务网上开辟“盯事在线”平台,通过线下和线上受理办理办不成的事项,建设“办不成事”事项数据库,对“办不成事”事项进行汇总分析、追根溯源,找准原因,研究对策,形成工单派发给有关进驻单位窗口,持续跟踪督办,直至限时办结。对“不能办”的,出具相关政策条例或依据向群众解释清楚。对“很难办”的,通过会商、联动、向上级汇报对接后,采取协调、督促、上门、上报或代替等方式办理。对“不给办”的,要求窗口在规定时限内办理,情节严重的在办理的同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以来,累计受理“办不成事”事项20件并全部解决。

  “五个一”举措疏通堵点解题

  黔西市通过健全完善“一会一办一员一表一策”的“五个一”工作措施,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其中,“一会”,即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黔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营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黔西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黔西市营商办、各指标牵头部门适时组织会议进行会商,找准问题、研究对策、推动解决。

  “一办”,即成立营商环境综合整治办,开展“清风伴企行”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监督绿色通道,向企业开通服务专线,对在工作中推诿扯皮、作风不实、屡督不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督促各部门、乡镇(街道)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

  “一员”,即选派招商特派员,负责协调派驻单位开展招商资源和市场底数摸排、项目谋划、政策支持、落地要素保障和服务等工作,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支撑,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一表”,即制作《黔西市营商环境一张表》,将企业基本信息、包保服务人员、服务事项、问题诉求及化解等内容列呈表上,通过“一张表”对全市场主体建立起“结对子”包保服务,高质高效实现企业包保、走访服务和诉求收集化解“三个100%”。

  “一策”,即一问题一对策。持续推进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化解工作,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全面推进企业合理诉求化解工作,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通过综合施策,黔西市营商环境全省综合排名从2020年的81位大幅上升至2022年的第5位。下一步,黔西市将持续推进《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黔西市“1+1+3”方案落实,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持续健全“压实服务”工作机制,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扎实推动市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