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 题:毕节七星关区:农村书屋飘“书香” 全民阅读氛围浓

  作者 周照人

  为丰富群众精神世界,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持续深化农家书屋建设,让书香浸润乡村大地,为乡风文明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在长春堡镇长春社区农村书屋内,看到居住在附近的小朋友们阅读着各类书籍,有的阅读科普书籍,有的阅读文学著作,还有的阅读启蒙图书等方面的书籍,大家认真翻阅着,整个书屋内充满浓厚的学习氛围。

裸依村农村书屋

裸依村农村书屋

  “书屋自建立以来,经常性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旨在进一步形成人人爱读书、人人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造基层群众爱阅读、品书香、育新风的生动局面。发挥了各村农家书屋文化阵地作用,引导广大村民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生活习惯,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精神支撑。”长春堡镇科技文化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吴桂万介绍。

  走进该镇的裸依村农村书屋,丰富的书籍、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图书分门别类、整齐摆放,村民们正在细细品读自己喜爱的书籍。

  “平常周一到周五要上课,没时间,我都是周末放假的时候和家周围的小伙伴们相约来到书屋里,看看自己喜欢的悬疑、言情类小说,感觉很充实。”就读于长春中学的初三学生高文蝶说,希望书屋里可以多有点益智类书籍,让这些小孩子有更多选择。

  农家书屋在乡村文化振兴、全民阅读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效发挥了阵地作用。据介绍,七星关区现有572个农家书屋,农家书屋建设标准,管理流程规范,图书涉及政经、科技、医卫生活、文化、少儿等类别,有针对性、适用性、可读性,所有图书均由七星关区委宣传部认真选定,新华书店统一采购配送,全部对外免费开放。2023年6月底,农家书屋图书已配送到位,每个书屋配置64种图书,共计36608册。下一步,七星关区将继续按照要求并结合区内实际拟定每年补充书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对每个农家书屋进行补充更新及配送。

  如今,在七星关区,乡村阅读已成为村民群众生活的一种新时尚,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乐享阅读活动中感受着书香的魅力,真正让农家书屋“屋”尽其用,成为美丽乡村的文化新地标,成为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加油站”。同时,切实让农家书屋这个“精神粮仓”更加有效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