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1日电(周芬)“没想到,不去档案馆也能查到我的独生子女档案,太方便了!”侯先生近日通过档案异地查询利用服务,查到了他原户籍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档案馆保存的孩子独生子女证,为其办理退休手续提供了档案依据,省去了到档案馆查档的往返时间和费用。

  为最大限度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实现全市档案信息资源共享,2022年7月毕节市档案馆联合各县区综合档案馆开通档案异地查询利用服务,民众不出乡、单位不出门就可通过电子政务专网(OA电子公文办理系统)申请查阅全市各级档案馆保存的民生档案、开放档案和现行文件。进一步创新了档案利用服务方式,提高了毕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的公共服务能力。

  开通档案异地查询利用服务以来,有查档需求的民众向本乡(镇、街道)党政办提交查档申请,就可查询全市10家综合档案馆保存的经审核开放利用的各类档案、查档申请者本人的婚姻登记、知青、工龄、职称职务、个人荣誉、学籍学历等民生档案,以及不涉密的现行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文件资料。市、县(自治县、市、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电子政务网(OA公文办理系统)即可申请查询全市各档案馆馆藏开放档案、现行文件和本单位移交到档案馆的非涉密档案。

  “没想到足不出户就能查阅利用全市各级档案馆保存的档案!”毕节赫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档案异地查询服务,从毕节市档案馆查找到毕业生就业安排的相关档案时感慨地说。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一年来,毕节市档案馆共提供档案查询利用1007人次2089卷次14097件次,其中异地查询利用服务163人次111卷次346件次,异地查询比例约为16%,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了档案资政参考,为广大民众明确权属、调解矛盾纠纷、了解现行政策等提供了优质档案服务。

  此外,毕节市档案馆首批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档案利用者通过该平台认证注册,还可申请查询各档案馆已接收进馆的婚姻档案、医学出生证明、土地确权、职称、劳模等民生类档案以及其他开放档案。

  毕节市档案馆创新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机制,进一步拓展了档案服务功能,提升了档案服务能力,打通了档案利用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彰显了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