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7日电(夏民)毕节市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日在毕节市科技馆举行,来自该市50余所中小学校的260余名选手参加此次大赛。

  毕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毕节市面向在校青少年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青少年实现科学梦想的重要舞台。

  “本次大赛设置了技术、行为与社会科学、物理与天物文学、工程学、信息技术教学等10个类别,充分让参赛选手都能找到合适的类别参赛。”大赛评审罗爱忠表示。

  智慧交通信号灯、智能燃气报警装置、智能金属垃圾回收桶、守护隐私走珠瓶、智能水位检测仪、行人智能过马路装置……选手们带来的科技创新作品,几乎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织金一中带来的智慧交通信号灯展台前围满了参观的群众,参赛选手李磊仔细演示着他们团队的发明。一次和父母的外出旅游,让李磊萌发了设计智能交通信号灯的想法,“我严重晕车,有些道路的车流很少,但是红绿灯时间却很长。”

  回到学校后,李磊和同学组成团队,把研发智能交通信号灯的想法告诉了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次次的实验下,一款依靠重力传感器的智能交通信号灯得以亮相。

  “通过重力感应,这款信号灯可以实现在单项来车时即时让交通信号灯变为绿灯,减少司机等车时间,在多向来车时又会变为普通的信号灯。”李磊说,希望在这次比赛中能够得到专业老师的点评,让这款信号灯更加完善。

  在当前“双减”背景下,各地学校纷纷加强课外活动,那么学生到底愿不愿意参加课后服务活动?带着这个疑问,毕节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龙庭琦玮、邓岩博、赵嫚琳参加了此次大赛的行为与社会科学类别,成立了调研小组,随机对城区两所学校的250名小学生开展了社会调研。

  “通过调查发现,学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很高,再次参加的意愿强,不满意的是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少,形式不够丰富,建议学校多开社团,同时聘请退休教师担任课后服务老师,减轻在职教师负担。”龙庭琦玮说。

  参加完作品答辩环节后,评审罗爱忠对此次大赛点评道:“同学们研究的方向越来越多,思维更加敏捷,视野也更加开阔。参赛的作品更加丰富、更加贴近日常生活,非常具有实践性,进一步投入市场的可能性很大。”

  毕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主任、毕节市科协主席刘红梅表示,毕节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目的就是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搭建起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竞赛和展示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培养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培养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毕节市科协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组织青少年参加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活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赛,获省级奖215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被省级推荐参加全国赛事作品32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