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高新区:“两换”筑巢引凤栖 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贵阳9月21日电 (岳旺 李金苗 万飘阳)2023年是贵州省“产业大招商突破年”,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分发挥政策、资源、人口“三大优势”,聚焦现代能源、轻纺服饰、新型建材等产业,将“市场换产业、资源换投资”招商作为产业大招商工作重点,以“资源优势大转换”筑巢引凤栖,通过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同方计算机毕节生产基地,一排排自动化机器有序排列运转不停,工人们对零部件进行装配、调试、包装,马力全开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同方计算机毕节生产基地,工人赶制订单。 李金苗 摄

  同方计算机毕节生产基地,工人赶制订单。 李金苗 摄

  清华同方是国内领先的IT企业。2022年7月,该公司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布局的契机,依托毕节市提出的“市场换产业、资源换投资”招商政策,在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生产基地。主营品牌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多媒体大屏等。项目一期已建成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约30万台,解决就业100余人。

  “选择落户毕节市,除了区位优势外,政策利好是主要因素。”同方计算机毕节生产基地总经理蒋水介绍,毕节市通过“市场换产业、资源换投资”工作,塑造地方招商引资品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吸引企业投资兴业。

  同方计算机是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进“两换”工作的缩影。同样,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也是通过招商,在当地投资发展的公司之一。

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工人赶制订单。 李金苗 摄

  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工人赶制订单。 李金苗 摄

  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动漫衍生品手办模型的企业。自成立以来,该公司解决1200余人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2022年公司实现产值近1亿元。

  “园区帮助我们招聘员工,打造技术人才矩阵,用实打实的服务帮助企业发展。”毕节明月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冬阳介绍,入驻毕节高新区两年来,公司规模从7个人扩大到1000余人。

  此外,为了让引进企业留得住、发展好,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完善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聚焦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贵人服务”主动上门、全程代办,确保服务项目“不打烊”,并同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产业、送法律、送金融“五送进企业”活动,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